长丰县左店镇:党建引领焕活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日期:2023/3/8 10:23:25     稿源:刘欢     人气:85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镇代集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地方实际、突出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做足文章,推动集体经济增收驶入“快车道”。

聚焦党建引领,确定发展思路。代集村党支部突破传统种植业发展思维,坚持带领全村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打造代集村瓜蒌基地,共种植优质瓜蒌166亩,形成了一条年产值达60余万元的特色农业产业链。同时还带动村内收入较低的群众来到瓜蒌基地务工,实现了群众个人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双提升。

大力拓展市场,拓宽增收渠道。2022年9月代集村党支部班子通过不懈努力,与河北省保定市瓜蒌加工企业签订订单并达成共识,以1.52元/斤的价格收购青瓜蒌,首批出售青瓜蒌四十余亩,收入约14万左右。去年年底,代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肥东给粒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将深加工瓜蒌子进行包装销售,提高了瓜蒌子销售价格,拓宽了瓜蒌销售渠道。

盘活现有资源,撬动产业发展。代集村党支部在更换树种栽种薄壳山核桃后,利用山核桃苗栽种间隙套种黄豆,总共3.5万余斤的黄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将村内现有的农事服务中心资源配套周边连栋棚、百果园草莓基地大棚进行出租,年租金共17.8万元;积极发展光伏产业,30KW、60KW光伏发电给村集体经济带来7万元收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下塘镇惠民农业合作社合作,获得资产分红10.87万元。

今年,代集村党支部将充分挖掘企业经营者、当地的致富能人,通过股份合作、村企联动、辐射带动,建立企业、集体、村民利益链接机制,激活发展动力,实现村集体、企业的合作共赢。(撰稿人:胡江玲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