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党建引领“3+模式”,奏好乡村振兴“三部曲”

日期:2023/2/21 9:34:10     稿源:刘欢     人气:72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高标准、强力度、实举措,全面推进党建引领“3+模式”,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倾情奏好乡村振兴“三部曲”,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党建+强化体系,奏好治理“进行曲”。构筑红色网格。左店镇11个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便于协作配合、便于服务群众、便于就近上门原则构建党建网格90个,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化管理工作格局,同时统一制作张贴党建网格示意图,标明网格长、网格员责任区域,在公开栏、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网格责任人信息,织密织牢党员直接联系村民群众网。创新“五室联动”。打造五老议事室、清风调解室、警民联调室、法官工作室、书记解题室,坚持以群众需求导向,将基层治理工作放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左店镇自打造五室联动以来,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140多起,信访量下降35%,群众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党建+抱团合作,奏好产业“主题曲”。实行抱团模式。左店镇陆桥社区、梁曹村、梁埝村三个村级党组织利用各自争取到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抱团发展,通过借助梁曹村的闲置校舍建设用地指标,新建一座标准化厂房并以年租金26万元对外租赁。推广村企合作。坚持把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实现党建搭台、村企抱团、群众共赢的新局面。淮光村党支部与合肥唯乐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村企联建协议,该村以1992研学中心场地入股,合肥唯乐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运营的方式合作,预计年底可获保底收入和利润分红2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搭建村企合作新模式,构建“资源共享、双向共赢”的党建合作新格局。

党建+红色新风,奏好乡风“协奏曲”。加强思想宣传。一方面利用好微信群、宣传栏等各类阵地和载体,另一方面成立11支由村“两委”成员、党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构成的宣讲队伍,向群众大力宣传和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和谐美好的乡村氛围。突出示范引领。左店镇利用“七一”前夕开展在党50年的老党员勋章发放活动,举办老党员座谈会,组织党员群众观看《榜样6》,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意识。镇党委牵头拍摄本土电教片《家门口的养老驿站》,鼓励广大年轻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养成“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意识,让美好的乡风深入人心。(撰稿人:钱浩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