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金宁社区:社企联盟齐发力,学习雷锋促发展

日期:2023/3/4 16:27:35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44

近年来,金宁社区在基层党建引领的新形势与新要求下,为助推包联企业向新、向好发展,社区党建资源不断更新提升,切实为包联企业、居民排忧解难,在社区党组织成立之初,就以社区“大党建”为全局谋划发展目标,为扩大党建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党建共享平台,金宁社区党支部与辖区精达电器、人和净化、美隆欣、龙福贵、华正电器、泽峰机械等10家单位开展共建工作。

新业态党建联盟为社区治理注入新能量。开展意向摸底工作。金宁社区开展动态摸排方式,按照结对联盟的要求,组织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及包联企业党建情况进行摸排,全面动态掌握快递、物流等新兴群体的真实情况,由党建指导员积极联系新业态企业,如京东物流等,形成“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的三张清单,不断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开展党建惠企行动,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阵地建设服务。社区结合悦城小区党支部网格服务站阵地建设“歇歇角”红色驿站,“红色驿站”配有药箱、雨伞、书籍、口罩、酒精等物品,免费为前来歇角的快递员、物流员、小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充分发扬党员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切实推进新业态党建联盟融入社区治理中。另外,各小区党支部结合群众需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传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新新群体的社区归属感。

党建联席促进各方资源共建共享。社企联盟单位,每季度不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通过组织生活,各自介绍党建工作情况,列出工作清单与需求清单,同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主动参与企业的各项党建工作,指导他们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度,帮助他们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打造党建活动阵地。截至目前,社企双方共同开展组织活动10 场,通过组织生活 2 场,召开党建联席会 2 次,进一步夯实了社企共建的组织基础,激活党建创新力。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联动各方力量,以组织吹哨、联盟单位报道的形式,主动参与党建发展建设,夯实社企联盟基础。

社企联盟齐发力,学习雷锋促发展。金宁社区把“互动共建”作为党建有力抓手,通过共享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交流党建工作经验,通过扎实开展各类活动,把“优质服务群众”作为目标。值此“学雷锋日”到来之际,3月4日上午,金宁社区与精达电器支部党建活动联办,在风格城市小区北广场,组织“春意暖暖学雷锋,便民服务进社区”主题便民服务活动,以联盟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活动现场,健康咨询、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义诊、理发、健康咨询等服务,把医生、理发师带进社区,使社区老人们下楼就能享受服务。

基层党建触角延伸至居民身边,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园区企业党组织的共建,把“社企共建”更精准地融入到基层社区治理当中。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企共建联盟”强力融合作用,逐步构建党建融合的新思路。(撰稿:夏玲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