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前进⑤|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助力扮靓美丽乡村

日期:2023/2/21 10:12:03     稿源:造甲乡     人气: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丰县造甲乡不断找准党建工作与移风易俗的结合点,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党群联动为抓手,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近日,造甲乡造甲社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加强领导,模范带头作示范。造甲乡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时同每月党员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相结合,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婚丧事传统习俗、旧观念的整改上,造甲社区倡导党员带头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倡导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政策,从自己做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签订承诺书,做移风易俗带头人。

强化宣传,移风易俗入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农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不文明的乡风会影响村民们的生活水平,长此以往会腐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不利于人民群众提升文明素养。造甲社区在推进移风易俗上面,重视各种宣传,在社区主干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宣传橱窗、宣传板,社区文化墙,同时社区大喇叭反复宣讲村规民约,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上,道德大讲堂活动成为了社区群众和党员最爱听的宣讲,社区老党员、乡贤、社区榜样、好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完善机制,立起标杆促长效造甲乡努力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坚持完善议事协商机制,大力推行群众自治,充分发挥代表议事作用。目前,造甲社区已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党员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研究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及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规定和流程。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的标准。2022年以来共调解相关事件40余件。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社区好人”等10余次。社区的红色联盟服务站走村入户宣传宣讲移风易俗。

下一步,造甲乡将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红色引领、党群同心,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在全乡逐渐形成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聚合力量。(魏珍珍,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