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拓宽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日期:2023/2/21 9:10:29     稿源:刘欢 刘欢 刘欢     人气:77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镇陆桥社区党支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自主经营、村企联建、飞地建房、盘活资源等多种模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2022年,陆桥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

推广“红桥经验”流转东王岗土地230余亩,种植小麦和大豆等农作物收入25万元,发展果蔬产业,自主经营种植蔬菜、萝卜等,借助“陆桥萝卜”品牌效应,注册商标,提升品牌价值,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

盘活资源资产将闲置的老村部进行租赁,将集体闲置资金入股百兴米业和神安农副产品公司,获得收益分红8.8万元。开展村企联建,以项目建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点,2022年陆桥社区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新建120余亩钢架大棚种植草莓,同时与合肥艳九天有限公司就大棚的生产管理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使草莓种植规模化、专业化和技术化,不仅为村集体带来每年不少于25万元的纯利润收入,同时草莓园又为周边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农户既可以获得土地租金保底又可以获得劳务收入,带动群众致富。

实现村企合作。村集体积极与秸秆收购公司合作,由村集体将农户草莓秸秆统一收购后销售给秸秆公司,既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环保问题,同时增加了莓农的收入,也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飞地建房,陆桥社区跳出单打独斗的模式,破除本社区建设用地限制的不利因素,与梁曹、梁埝等村居抱团发展,整合资源资金,利用梁曹村废弃小学建设用地,新建3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一座,各村按照投资比例获得厂房租金分红。

下一步,陆桥社区将打造特色的果蔬种植基地,围绕“一村一政策”做文章,不断扩大果蔬规模,聚焦产业亮点,提升种植科技含量,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方式,不断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撰稿人:胡江玲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7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