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全面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日期:2023/2/17 10:10:38     稿源:肖维艳     人气:104

长丰县罗塘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全面推行群众说事,持续深化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任务,整合资源力量,突出多维联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建强组织体系,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罗塘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合理划分基层治理网格192个,网格员300人、“四员一律”46人入驻网格,选用251名“五老”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织密责任网格,打造“乡镇—村(社区)—网格”三级管理方式,融党建、疫情防控、综治、民政等工作“一网”整合,实现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为民服务等职责尽在“网格”中。62名乡村干部倾力参与包村,加入乡村联动链条体系,全程参与助力群众的大小问题在网格里得以有效解决。

拓宽参与渠道,打造多元共治格局。罗塘乡将“四事四权”工作法列为乡村干部必修课,对村居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宣传活动35场次。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统筹145名村(社区)干部、21名驻村工作队员、“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助力群众说事议事。结合板凳会、“敲门行动”等多种载体,全面掌握乡间邻里的矛盾纠纷、困难问题。同时,用好“阳光村务+服务群众”、“善治长丰”客户端+服务群众,各村(社区)全部建立村情微信群,民事直说缩短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距离,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双接待”,服务群众“不打烊”。

强化机制保障,达成破难解忧闭环。印发《罗塘乡关于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为工作要求,细化村(社区)议事清单、村(社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问题登记等环节,通过建立台账、快速反应、分类处置、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民意收集、网格响应、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结合星级支部创评、村(社区)书记擂台比武展示成效。同时,乡党委将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列为月度基层党建绩效考核重点事项,定期对各村居推行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整改纠偏。并注重总结施行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收集有关事项78件,经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均已办理。(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