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党建引领网格化带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日期:2022/11/16 10:28:18     稿源:罗塘乡     人气:105

近年来,罗塘乡以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模式,将“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延伸至各村居,构建全乡统筹、全面覆盖、科学规划、管理有序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网格“系统性”建设。罗塘乡强化“一盘棋”思维,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网格运行为主线,将党建、综治、环保、应急等工作合并到网格管理中,网格内党员亮出身份、担当作为,按照各村(社区)党支部安排,在文化宣传、疫情防控、生活服务、治安协调等方面,配合村“两委”做好便民小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网格。

聚焦队伍“专业化”培育。罗塘乡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综治、信访等网格建设,挑选熟悉村居情况、群众评价高、热心村居工作的党员担任网格员。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网格员培训、汇报交流会,分析研判网格内存在的难点问题,帮助理清思路拿出举措,切实提高网格治理服务水平。目前罗塘乡不断优化网格员队伍,现有309名网格员,分布在辖区148个网格内,助力村级工作落实落细。

聚焦服务“创新性”开展。罗塘乡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筑好村级党组织、用好党员志愿者的同时,还为每个村居派驻2名包村干部,强化村居“网格化治理”建设。依托村居党组织,整合网格内资源,建立“订单式”服务模式,全力为村民提供便利服务。网格员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并第一时间同村“两委”加以解决,现场解决不了及时反馈给乡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将落实情况及时向村居反馈。网格运行下乡村有力联动,有效弥补网格服务力量不强的短板。今年以来,各村居网格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调解纠纷,同步推进服务在一线提升,在文明创建、法律咨询等方面完成群众点单260多件。(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