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党员挂牌亮身份

日期:2023/2/16 15:04:01     稿源:杜爱玲     人气:153

为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朱巷镇开展党员“挂牌·联户·亮身份”活动,张贴“党员身份证”——“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推动农村党员“亮”身份、“强”作用、“树”形象,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建立台账,党员身份“亮”起来。以户为单位,分类别对党员进行登记,凡有1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家庭,在其住宅门口醒目位置均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通过为党员授牌,以“挂一牌、亮一人、明一户、带一片”为主题,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显现”出来,营造“党员比先进、户户争先锋”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600余块,激励党员作表率、树榜样、守规矩。

联户带动,党员作用“强”起来。为确保党员人尽其职、人尽其能,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的原则,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就近联系3至5户群众,明确党员联户职责。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柘塘社区共建立6个网格,选优配强6名网格长、21名网格员,同时,组织15余名党员联系带动年老体弱、家庭环境脏乱差的农户,通过宣传引导、上门服务,逐步使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农户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村(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工作,结合党员“挂牌·联户·亮身份”行动,进一步健全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来。

规范考评,党员形象“树”起来。将党员“挂牌·联户·亮身份”活动与农村党员设岗定责结合起来,不断规范农村基层党员管理,推动基层党员履职尽责。实行“三个一”联户工作机制,即每月一走访、每季一自评、每年一总评,规范党员联户管理考核,确保党员联户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形成以党员自身带动家庭、以党员家庭影响社会的良好局面。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包组联户制度,全镇划分为85个网格,让党员进网格、联户带动,了解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情况,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撰稿:赵敏;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