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前进③|“四事四权”促治理,基层“善治”显实效

日期:2023/2/15 9:00:22     稿源:造甲乡     人气:131


基层是社会治理中的最重要一环,为持续推进基层“善治”向纵深推进,长丰县造甲乡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答题,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生根,积极探索适合乡域实际、坚持群众路线的基层治理模式。

党员问事促民生,优化整合效能高。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组织领导,将党建、综治、信访、乡村振兴等有效整合为“综合治理网格”,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任务目标,常态化组织开展网格走访活动。以新春“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党员、网格员深入辖区慰问辖区困难群体;收集群众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开展隐患排查,进行平安宣传。真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群众说事促参与,共治协商热情涨。坚持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实事活动为依托,借助“村头会”、“板凳会”、“村情通报会”等形式,建立健全群众共治、说事协商新机制,引导发挥群众说事优势,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对于一些心事忧愁不便在邻里街坊面前说的事,两委干部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敲门说事”行动,变群众上来说为干部下去听,了解群众诉求。群众关心的事情便是干部的努力方向,干部和村民面对面地、开诚布公地沟通对话,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

代表议事促和谐,共商发展力量足。积极搭建代表议事平台,建立健全“五老”人员议事调事机制,打造“五老调解室”,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五大优势”。同时,进一步加强村民议事会、红色议事亭等基层组织与群众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成员等相结合的联动工作模式,使议事制度更能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需要,使基层治理工作焕发处新的生机活力。

支部办事促保障,规范培训能力强。问事、说事、议事,最终还是要落到办事上,以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难题。造甲乡积极推进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支部办事工作闭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公开决策内容。同时,做实做细做深村(社区)干部培训工作,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信用村建设、政策业务等专业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支部办事能力。常态化开展“支部恳谈会”,促进基层治理从“务虚”走向“务实”,抓好基层治理工作、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撰稿人:扈孝玮,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