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集体经济结硕果

日期:2023/2/14 15:48:03     稿源:陶延年 夏登同     人气:204

2022年以来岗集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开拓创新,通过党委统筹、资产盘活、模式创新等举措,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全域红”,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党委统筹,压实工作责任。成立镇集体经济工作专班,镇党委统一领导,村具体落实各项工作,每月召开推进会,及时分析研判集体经济发展进度、存在问题以及推进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召开相关会议达10余次;建立日常考核机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分值占30%,鼓励各村比拼集体经济收入高低,倒逼干部履行职责。

盘活集体资产,夯实发展基础。岗集镇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理,建立台账,核实存量,掌握经营状况,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真实准确。通过集体开发或公开发包等方式,对闲置校舍、厂房、房屋、林地、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采取承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利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0余万元。以三十埠社区为例,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自有资金,升级改造闲置的原三十埠小学,让老旧破败的教室“蝶变”为宽敞明亮的标准化厂房。目前,两期厂房年收益48万元左右。

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多元发展。岗集镇各村居结合自身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实施“学习先进”、“服务创收”、“以强带弱”等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大窑村学习借鉴“红桥经验”,利用增减挂项目新增集体耕地320亩开展托管经营,种植小麦大豆,每年创收30万元以上。桃山村引导农户将土地有偿委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整理,通过公开发包方式,引进经营主体,形成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桃山村累计集中流转土地8000多亩,带动了附近群众就近就业,每年创收10余万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