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桃山村:搭建党群共治平台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日期:2023/3/1 8:33:29     稿源:邢月     人气:98

近年来,桃山村坚持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积极搭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党群共治”的组织体系,村民法治观念、民主意识不断提高,多年来无刑事案件发生,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荣获省司法厅、省民政厅颁布的第九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近日,长丰县司法局为桃山村举行了“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授牌仪式。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组织领导力。桃山村以“党建引领、法治同行”建设为主题,开展党组织引领村居治理法治化工作,突出民主法治保障,实现党建引领下“三治融合”健康发展,建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促进了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了群众的监督力度。多年来,桃山村形成了民主法治建设常态化,确保了村居整体功能的发挥和运行。

坚持依法治理,增强工作透明度。一是采取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法换届选举,选举程序规范,过程透明,无违法行为。二是坚持落实村居议会制度。凡涉及村居的重大事项,均召开村民大会,对村居的重大事件决策进行民主讨论、民主表决。三是实行民主监督制度,保证村干部依法处理村务,并真实完整的做好台账管理。

坚持法治为民,增强法律便民性。一是加强村居法律服务工作,满足辖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要。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为村居干部安排法律培训,为村居管理提出法律意见。设置法律援助窗口,为本辖区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特困户,送法上门,提供免费服务。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村居法治宣传栏定期宣传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案例。发挥村居图书室作用,配置法律图书、杂志等,并不断更新,全天对村民开放,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依托网格化管理,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发动辖区村民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近年来,辖区矛盾纠纷均及时化解,无一例集体上访事件,社会治理总体稳定。

今后,岗集镇桃山村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不断推进村居形成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新时代秀美桃山。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