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颜岗村: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推深做实基层治理

日期:2023/2/13 8:33:18     稿源:魏嘉明     人气:139

长丰县杨庙镇颜岗村在“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充分发动依靠群众,探索建立五老调事、代表议事等,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善治模式。

“老杨,松杨组下水道堵了,可怎么办啊,你赶紧来看看......”老党员杨存付和支部书记颜家平得知情况后冒着寒风立即赶往查看情况,确定为涵管堵塞后,随即联系专业人员迅速开展涵管堵塞施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松杨组下水道堵塞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改。在“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动下,面对群众反馈问题,颜岗村村委会能有效及时地解决群众“急、难、盼、愁”,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臂膀。

春节期间颜岗村村委会更是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走村入户利用移风易俗小讲堂、板凳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多层次全方位政策宣讲。同时设置网格指导员8人、网格长18人、网格员53人,各类网格初步有效整合成“一张网”。积极动员“五老”人员加入调事队伍中,健全“五老”队伍建设,真正把“五老”的作用和优势发挥出来,强化村民自治,引导群众议事,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

颜岗村坚持以支部为引领、党员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采取走动式上门问事,通过入户走访、群众来访等多渠道广泛收集议题,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充分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五老”懂村情、知民心、得民意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宣传政策、收集民意,以五老理事等方式协助村委会管理事务,使“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工作中能更容易操作,更好更快落地生根,做实做深。(撰稿人:董秀  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