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广开财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23/2/9 15:38:20     稿源:吴山镇     人气:191

近年来,桥冲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研判自身资源优势与不足,扬长避短,开源节流,在发挥现有村级固定资产、流动资金效益的同时,与优势企业强强联手,共谋项目、共育产业,不断丰富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持续优化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在吴山镇桥冲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2022年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性收入突破190万元。

强化集体资产管理,盘活闲置村级资产。桥冲村在“两委”换届后,重新清查盘点村集体资产,对两处闲置房屋改造后进行租赁,每年增加收入1万元。复耕老砖窑厂废弃取土坑100余亩,由村集体流转给专业合作社耕种,不仅解决了群众多次反映的“老大难问题”,还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每年10万余元的收入。

联合运营闲置资金,实现资金保值增值。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账户闲置资金不断增加,为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桥冲村盘活闲置资金130万元,经过“四议两公开”议事流程,出资参与入股吴山镇工业社区标准化厂房。2022年桥冲村又联合镇内其他16个村联合成立“村社共同体”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共计授信5100万元,资金用于投资国有企业厂房。2022年两项资金运营项目为村集体带来分红收入29.2万元。

依托优质企业资源,深入拓展村企联建。吴山镇桥冲村深入分析村、企资源优势,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与1家全国骨干种业企业和若干家供销合作社实施产业联建。以桥冲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抛荒土地,联建企业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和市场化回收,村委会指派由农业生产经验的村干部进行田间日常管理,吸纳附近村民参与耕作劳务服务的形式开展产业合作。在科学的管理和村企的密切配合下,2022年桥冲村集体种植的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均获得大丰收,为村集体经济贡献农业经营性收入31.2万元。产业共育让村级收获资金、技术,企业获得市场和收益,村民增加土地租金收入和耕作劳务收入,形成三方共同受益的产业发展格局。

争取衔接资金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2月6日下午,吴山镇桥冲村连栋大棚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顺利召开,标志着桥冲村申报的长丰县2023年度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吴山镇桥冲村连栋大棚项目正式进入设计施工阶段,本次项目拟新建连栋设施大棚3000平方米,配套水肥一体化、温度、湿度控制等生产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将以村级自营、合作入股、资产租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步增加周边农户务工就业机会。(撰稿人:胡园园  审核人:胡松 )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