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议事协商会 议出居民满满幸福感

日期:2023/2/14 11:54:22     稿源:吴山镇     人气:144

“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以来,长丰县吴山镇紧贴自身实际,通过“一部三会”,走好“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四步棋,探索基层治理新做法。

“一部”,即建强一个支部,支部带头,兜底办事,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三会即“网格见面会”、“群众监督会”、“议事协商会”。每月定期三次(上、中、下旬)开展“网格见面会”活动,让红色小管家、网格员与群众常见面,广泛开展走访,实现精细化服务。“群众监督会”,发挥党建微阵地、党群服务站“线下”平台作用,用好“线上”“善治长丰”小程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议事协商会”,每月中旬(15号左右)设定为“议事协商期”,由代表牵头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精选“五老”人员,重点做好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稳定等工作。

百花社区通过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等形式,保障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每月中旬召开的议事协商会则正是专门为解决群众难题的一个问事、说事、议事、办事的一项常态机制,对通过红色小管家、居民微信群、网格员、党群服务站等渠道,收集上来的有关社区管理建议、困难求助、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信息诉求,由社区党委牵头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由当事人、“五老”等多方人员参加,面对面提出问题、商讨解决途径,让议事协商会成为商讨、解决群众难事愁事的议事阵地。

2022年11月份,社区街道庙东路立面改造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居民反映图纸设计与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存在差异,社区就将议事协商会安排到现场举行,在施工现场,大家面对面商讨,经过协商拿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圆满解决问题。

原吴山中学教师宿舍区因学校裁撤确实管理,人居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召开议事协商会,征求大家对环境改造提升的意见,部分在空地开垦菜地种菜的居民积极腾退出菜地。如今经过改造的大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有专门的停车区、休闲锻炼区,专职环卫工人每日保洁,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脸上时时洋溢着微笑,堆满了幸福感获得感。

2022年以来,百花社区共收集到群众各类诉求16件,社区“两委”召开会议,逐条逐事分析研办,落实“两委”成员具体领办、督办、联办,建立事项、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四个清单”,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并将落实情况通过红色小管家、网格员、“五老”人员向居民通报反馈。社区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撰稿人:陶利新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