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践行“四事四权”,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日期:2023/2/8 17:48:25     稿源:吴山镇     人气:73

为进一步发挥“四事四权”工作效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吴山镇聚焦“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理念,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动实现基层治理新局面。

党员问事,把群众放心中吴山镇落实“多网合一”要求,建立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四级联络网格,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常态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及时排查化解日常纠纷。全镇18个村(社区)共划分为89个综合网格和376个小网格,组建起了一支由376人组成的网格体系队伍。春节前,吴山镇开展全覆盖“网格大走访”活动,共计81名党员网格员走到返乡群众家中,通过发放《致返乡群众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营造浓厚氛围,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民意。截至目前,吴山镇已收集意见建议52条,顺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件。

群众说事,把群众放首位吴山镇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站、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暖心为民工作室”等载体,常态化发挥“板凳议事会”“庭院恳谈会”等平台作用,共计收集群众各类诉求54件,通过创建村民微信群,结合日常网格走访和各项工作开展,探索线下线上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新的一年,吴山镇各村(社区)纷纷召开“村(社)情通报会”,让群众了解、知晓村情事务发展情况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引导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发展建议。

代表议事,为群众解难题吴山镇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网格长、热心村民、各类志愿者等作用,对党员问事、群众说事未能解决的事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及时分类组织相关代表进行商议,实现群众的事由群众商议,落实“四个联系”工作制度、推进“五老”调事,依托村下设的人民调解室等开展工作。新年伊始,吴山镇18个村(社区)召开了“爱家乡·议发展”座谈会。座谈会共召集返乡党员22人、五老人员18人参加,与会人员围绕村情民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将自己对家乡浓浓的爱转换成了一条条“金点子”,共收集意见建议71条。

支部办事,让群众有靠山吴山镇以星级支部创评为抓手,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提高村干部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村党组织每周对网格员或“五老”未能解决和反映紧急的事项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工作闭环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事情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力求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为民办实事38件,排除信访隐患5件。(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胡松)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