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说事议事”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日期:2022/12/30 8:36:59     稿源:造甲乡     人气:154


2022年以来,长丰县造甲乡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构建上下联动、一管到底的“动力主轴”。造甲乡六方村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引导村民和村民代表常态化参与说事议事,打造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健全说事议事机构,让基层治理更精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主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事要解决,注重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将议事与综治、民政等相结合,按照“网格指导员+网格员+‘五老’代表”模式,健全组织体系,整合治理力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使得说事议事联动更加紧密,乡村治理更加精细。

截至目前,六方村共建立村民说事议事会6个,建立固定“村民议事室”3处、“3+N”代表议事工作室1个。引领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推广“能人议事”模式,深入挖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四员一律”等身份的“能人”等,建立英才台账,截至目前记录在册二十余名“能人”,助力议事会建设有序推进。

明确说事议事规则,让协商议事更规范。坚持“程序规范,才能议出成效”的原则,构建群众说事和代表议事全链条流程,建立分类议事机制,全面破解议题确定、议事环节、事项办结、结果考评等一系列难题。建立说事规约,确保和谐说,做到“三说三不说”,民生实事的说,村居发展的说,大家关心的说,家长里短的不说,无理诉求的不说,不利集体的不说。对于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公共事务等,实施“大事大议”,即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在启动前和实施中,专门设置民意协商环节,广泛听取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今年6月份启动的李岗大树“增减挂”项目上就实行了“四议两公开”制度,群众非常满意。针对一般性事务,实施“小事小议”,吸纳网格员、居民代表、普通群众等参加,组成10人以上的“党群议事会”,常态化开展议事。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问题,启动“急事快议”,通过网格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召集群众协商,做到“快议、快决、快落实、快反馈”。

压实说事议事责任,让施策问效有保障。“四事”并行的同时,进一步压实村两委干部责任,明确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通过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面对面联系和接待群众,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将落实群众说事和代表议事工作纳入对“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的考核,与“两委”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为提高协商效果,建立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评价小组,对协商成果、议事成效进行评价,及时反馈协商结果实施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开。不断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落实协商成果情况进行监督,真正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撰稿人:何朋玉,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