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社区:“四事四权”创品牌,红色联盟塑乡风

日期:2022/12/21 8:26:09     稿源:造甲乡     人气:85


今年以来,造甲社区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以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选树典型为重要抓手,完善制度、强化宣传、文明评比、阵地建设等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红色联盟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造甲社区坚持群众说事、代表议事的工作方法,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修订了一版适合本社区的村规民约,有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建设文明乡风。现在社区群众的生活习惯正有了可喜的改变,党员带头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过年过节燃放的烟花、鞭炮习俗也变成了电子炮;原来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的大嫂阿姨们现在也变成了没事就去社区文化广场跳舞、运动;农闲时节大户们来到社区农家书屋学习相关农业知识,比学赶超的氛围在大户中传播,群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党建引领,加强典型示范。乡村是熟人社会,村民之间相互影响大,强化针对性宣传,营造实践氛围、推动成风化俗非常重要。造甲社区积极利用各种党建宣传微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社区每季度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组织“社区好人”、“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十星文明户”等荣誉称号评比通过评优树典型的方式,让群众看得见、摸的着、够的见,榜样事迹引导社区群众相互比学、相互监督的积极性。同时造甲社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 传统佳节”、“邻里健步走”、“点亮微心愿”让社区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提高认识。

党建引领,完善红色志愿服务。造甲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借助理论宣讲、科普宣传、体育健身、文化宣传、教育服务“五大平台”,发动“五老”成员等新力量坚持开展围绕民生实事、乡村振兴、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实用知识技能培训、关心关爱老幼、残疾特别群体等方面开展工作,流动红色马甲,汇聚最爱暖流,他们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提供最真切的红色志愿服务,关注群众的现实需求,积极为群众们解除后顾之忧。造甲社区通过开展红色联盟服务队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下一步,造甲社区将进一步开展传播理论宣讲、弘扬新品德、培育新风尚、传递新关爱、传承新文化、成就新梦想等系列服务活动,竭力打造红色联盟服务品牌,推动红色志愿服务队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撰稿人:魏珍珍,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