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三坚持”融合“三力” 为乡村治理赋能

日期:2022/11/30 20:15:58     稿源:陶楼镇     人气:117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现代化治理能力,今年以来,陶楼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推动网格化治理向纵深发展、向横向扩展,“三坚持”融合“三力”,统筹优化治理路径,全力将党建合力转化为治理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链条链接力。以网格治理为基础,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为抓手,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在全镇12个村重新划分党建网格73个,网格覆盖网格员348人,其中非党员网格长2人,非党员网格员127人,以党小组为活动中心,党组织触角延伸至全镇。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把党员网格员建在党小组链上、网格治理链上,推动“发现-推送-处置-协调-监督-反馈”管理机制,实现党员、社区、镇级三级贯通,通过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及时处理,确保“快速响应、接诉即办”,提高为民服务精准落地能力。陶西社区提质工作法,实行专职网格员巡查、兼职网格员协查、楼栋长反馈工作方法,做到“人在格上,事在格中”。观美社区锻造“排头兵”,摸排社区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等作为网格力量培养,建立帮带培育机制,动态考察现实表现,共同参与社区重点工作。

坚持统筹推进,筑牢乡村治理防护力。推行党建引领下“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乡村治理体系,整合党建网格、综治网格、乡村振兴网格形成包含12个村在内的大网格98个,在全镇推行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村规民约为纽带,发挥“四议两公开”基层治理制度,驻村第一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反馈、解决网格内事项,创建县级“民主法治村”12个其中市级及以上3个,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第一道防线”力量向家庭延伸、到田间地头,联合司法所、警卫室以座谈、宣讲、咨询等形式到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增强群众调解纠纷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农村治理格局。高塘社区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在凉亭、长廊、党群微阵地设置“百姓说事点”,通过网格员见面会、庭院恳谈会、板凳议事会等形式,先后解决村民组道路硬化、污水管网疏通、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农村社区健身设施升级等多项问题,让村民直接参与村级事务决策。

坚持以行教人,发挥先锋模范带动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阵地等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客观真实信息采集,制定详细积分细则和信用户结果运用清单,党支部牵头创办信用积分超市,通过乡风评议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通过公开透明强化定性评价机制,以积分兑换奖励为手段,把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深入挖掘陶楼好人、最美庭院、邻里模范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农村现代化治理水平和农民文明素质。古城社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AAA级信用户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帮扶、献爱心等方面处处发挥着榜样作用。杭岗社区乡村振兴指导员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较大自然村庄环境提升项目,对村内通组达户路、污水管网新建修缮、房前屋后等地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新建路灯和小广场,农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提质升级。(撰稿人:任伟;审核人: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