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紧盯“四比三亮” 星级党支部提质创优

日期:2022/11/30 20:20:21     稿源:陶楼镇     人气:108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基层党支部和一线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勇争先,陶楼镇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暨村党组织书记“四比三亮”擂台比武活动,坚持星级支部创评高标准、对标严要求,比致富、比服务、比技能、比奉献,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

细化创建标准,实践探索深入。着眼提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规范化建设水平,精准推进任务。四星、五星级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打造示范品牌;二星至三星级党支部重在查漏补缺,推动全面提升;一星级及以下党支部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相结合,集中力量抓好整顿转化,实现星级等次提升。各党支部结合村情,制定年度达星方案,台账进行精细化管理,明确争星目标、任务分解、具体措施、责任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具体化、内容明晰化、程序规范化,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提高。年度达星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搭建乡村擂台,晒出成绩比风采。围绕乡村振兴整体任务,由镇党委“搭台”,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镇纪委、规划、信访、综治、文广、农环、经发等部门负责人作为评委,12个参赛村党组织书记逐个上台“打擂”,按照“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晒绩思路,结合PPT对换届后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效汇报展示,通过提问、点评、总结等方式开展交流,拓展工作思路。从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特色亮点、言语表达、仪表规范等多方面进行现场量化打分,确保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此次活动,评选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名,成为2022年“擂主”,同时获得星级创评升级资格。

坚持动态复评,巩固成果更有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采取村党组织书记“四比三亮”擂台比武活动形式,抓提质升级“回头看”,找差距看不足,争取星级达标再升级,在“擂台比武”量化考核过程中,对已评定的星级党支部进行复评,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所在党支部优先考虑升级创评标准,已评定但出现不符合建设标准等情形的及时进行整改或取消评定资格。

强化结果运用,创评氛围更浓厚。根据“擂台比武”评选结果,将表现优秀的纳入县级“擂台比武”参赛活动进行重点培养,综合考虑本届“擂主前三名”所在村实际情况,择优推选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快、村容村貌变化较大、乡村振兴氛围浓厚的村居,参选“皖美村书记”,树立优秀典型,鼓励其他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撰稿人:任伟;审核人: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