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党支部“小小杠杆”撬动基层治理“大大收益”

日期:2022/11/28 12:20:50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94

长丰(双凤)经开区峰湖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8月,2022年6月升级为党总支,下设6个小区党支部,党支部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在党总支的统筹下,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群众,懂群众之情,知群众之忧,解群众之难,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把小区党支部的基层治理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网格党群服务站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为搭建社区党建服务便捷平台,满足群众日趋多元的服务需求,峰湖社区党总支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阵地作用,盘活社区资源,优化空间布局,拓展阵地服务功能,加快优化布置“15分钟党建生活圈”,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站内设置:党建文化宣传区、妇女儿童区、休闲娱乐区、阅读区等功能室,提供居民所需的专项服务,确保核心阵地用起来、活起来。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进广场、进社区、进楼栋,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实现社区党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社区服务“零距离”。      

亮身份组团对践行党员使命担当

峰湖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组织建设工作,在发挥各小区党支部主力军作用下,充分整合社区资源,采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组织体系,融入党建指导员、楼栋长、党员、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及时发现并解决居民身边事。在小区各楼栋党建宣传栏,将小区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以真实、公开,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党建宣传栏内容涵盖了小区治理团队信息,以及物业服务人员、业委会成员等应当公示的身份信息,小区党组织职责,党员数等小区党员情况,党员承诺,小区党组织活动安排等。适时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我当家人”走亲连心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群众访生活状况、询意见建议、话党情民情、解急难愁盼。

支部建在小区拓展“小微协商”平台

峰湖社区持续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创新创立了“小微协商”平台,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协商流程,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过程公平化、协商成果具体化、成果落地有效化更明显。两年多以来,“小微协商”平台为居民解决了大大小小80多件身边事,已逐渐被居民熟知。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红色小管家走访收集和居民主动反映,小区党支部沿用“小微协商”平台已先后解决“京祥名都垃圾分类”、“云湖印户型朝向”、“金地雅苑规范管理停车位”等问题。将“小微协商”平台拓展到各个小区党支部,打造“小微协商”新阵地,进一步完善“小微协商”平台工作机制,明确“小微协商,解决微小事”品牌定位,继续擦亮“小微协商”特色主题,探索为民办事新主张。(撰稿:张菲菲   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