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红色基因强堡垒,议事亭中谋发展

日期:2022/11/15 8:33:49     稿源:造甲乡     人气:16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10日,造甲乡各村(社区)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着力于“搭建红色平台、建强红色阵地、锤炼红色队伍、推动红色服务”。“红色议事亭”的建设有效将村(社区)党建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美丽造甲。

党建引领,方合力,增进“和谐善治”凝聚力

在造甲乡缪岗村、宋岗、陈刘、双河、凤群等社区,“红色议事亭”、“红色议事厅”等场所极大地发挥了议事作用,它们聚集了村党总支、“五老”调事队、“红色物业”和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合力”,组成小区“合伙人”。一方面,“急难愁盼”等问题在议事亭里共商共议,让村党总支乃至乡党委了解社情民意“耳聪目明”;另一方面,党建聚合力,更高效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让基层治理、村居自治“金相玉映”。

亮明身份,全面服务,强化“美丽宜居”支撑力

“村里田地附近荒草较多需要清理”、“建议设立农用器具、车辆集中存放处”、“村里空置场地建设厂房”、“搬迁到这边以后以前的菜地没了,能否给我们统一建个小菜园”等等,近来村民的需求心声越来越多,“红色议事亭”应运而生后,一是搭台请多方队伍坐在一起讨论研究,二是深入挖掘资源,并积极推进党员、网格员亮明身份,主动进网入格,多场协商讨论,实地走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硬核”实现村居人居环境“蝶变”。

服务融合,品牌建设,激发“议事干事”源动力

“红色议事亭”着力解决群众难点、热点、痛点问题。动员多方群体和党建共建单位也参与到“红色议事亭”,将优势资源快速聚到网格中。各网格划片包干责任管理,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搭建网格微信群,搜集网格信息,排查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实现“村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长丰县造甲乡“红色议事亭”聚思想、聚资源、聚人心,主动作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带领村民参与自治,让基层治理之路愈加宽广畅行。下一步,造甲乡将持续深化“红色阵地”建设,通过村(社区)自治,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广聚民智、广集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新样本,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地活力。(撰稿人:扈孝玮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