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一周年丨造甲乡双河社区:同向发力点亮“振兴名片”

日期:2022/11/22 17:07:06     稿源:造甲乡     人气:131

一年365天,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然而发生在造甲乡土地上的深刻变化,却足以为时间的价值找到生动注脚。2021年,造甲乡13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换届,换好是基础,干好是关键。造甲乡双河社区紧紧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奋力点亮红源小镇的“振兴名片”。

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治理。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通过多方式、全方位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充分挖掘人才资源,将群众基础好、有事业心和责任心的乡土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新聘了全日制本科大学生作为后备干部,壮大村级组织力量。一年来,双河社区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上,党总支书记作为一级网格长,带领村干部日常巡查、入户走访;村干部为二级网格长,负责组织联络三级网格长、动员党员、志愿者;由包组网格长担任三级网格长,深入村民组内,召开板凳会,动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年轻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

增强“致富力”,激发产业振兴。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坚持顶层设计,完成村域规划编制,依托双河水库、合肥北乡双河景区等资源,以观光大道为轴心,以双河水库岸边为带,建立农业产业示范区、旅游服务业观光区,打造双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园等,形成“以红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产业体系。通过土地流转为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做好空间上的部署,通过自主经营的耕地、林地预计2022年底经营性收入逾200万元,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更进一步。

  凝聚“向心力”,共树文明新风。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通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讲述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先烈故事,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重温红色历史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大力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让广大村民群众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氛围。全面启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的原则,主动将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信息在平台公开公示,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撰稿人:扈孝玮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