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四字诀”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2/10/28 16:59:28     稿源:刘欢     人气:91

今年以来,长丰县左店镇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增强村级组织活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环,全面强化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进一步激活村级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拓宽渠道“选”,坚持择优选拔拓宽选人渠道。坚持把各村(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明确选拔标准。把有志服务“三农”,乐于奉献,吃苦耐劳,办事公道,事业心责任感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必要条件,积极引导具有本县户籍、年龄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公正公开选拔。镇党委通过集中招考、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聘用,共选聘了32名后备干部到村工作,签订聘用协议,平均年龄26.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24人,占比75%,进一步优化队伍年龄结构与学历结构。

多元发展“培”,突出精准培育集中岗前培训。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岗前工作交流会,提前告知到村工作内容与职责要求,同时结合不同村居发展需要,开设为期3天的后备干部培训班,镇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现场授课各项业务,以及开展廉政教育,邀请村书记代表同大家座谈,分享基层工作经验方法与心路历程,以“订单化”集中培训,厚植发展潜力。创新培训形式。镇党委充分利用电教远教、“田间课堂” “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方位能力素养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通过增设课堂互动、课下模拟、课后观摩等环节,变单纯的满堂灌填鸭式教育为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强化培训效果。坚持结对帮带,指定本村书记和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到村后备干部建立结对帮带机制,促使后备干部快速成长成才,把群众基础好、熟悉社会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派到矛盾纠纷、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一线,不断提高村级后备队伍综合能力。

宽严相济“管”,规范考核管理。明确考核标准。出台《左店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实施办法》,由镇组织办牵头,分日常工作考核和民主测评考核两部分,各村居和各相关部门按照实际情况分别进行考核,日常工作考核每月进行一次,民主测评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完善考核机制。对在村工作后备干部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连续两次考核结果处于倒数第一的,则视为不能胜任工作要求,并及时调整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对于考核优秀人员,镇政府将给予一定奖励并进行评先评优。注重思想引导,镇党委与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开展1次到村谈话,帮带责任人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掌握其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

科学合理“用”,注重实践用才。坚持一线锻炼。积极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所在村各项会议,提升重大工作事项参与程度。安排能力素质突出的后备干部参与当前村居项目推进、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的重点工作。树立用人导向。坚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后备力量中选拔村干部原则,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党组织副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条,为基层党组织队伍备足“新鲜血液”力量,破解“青黄不接”问题。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共有3名后备干部被择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今年以来,已有2名后备干部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选树示范典型。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在纳入村“两委”班子人选、发展党员、评先评优方面优先考虑,并及时总结先进事迹,在镇微信公众号、合作外宣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增强示范带动效应。(撰稿人:钱浩  审核人:严田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