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五老”调事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日期:2022/10/27 17:13:11     稿源:沈露 沈露     人气:63

随着“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有序推行,长丰县造甲乡双河社区聚焦党建引领,以小区为试点,由小区物业牵头,组建成了一支“五老”调事队伍常态化开展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矛盾、疏导情绪、走访慰问,确保“五老”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

“五老”调事队伍成立以后,深入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向村民义务宣传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助力培养“法律明白人”,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依托“红色物业公司”,协助村委会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以“五老”队伍监督村规民约的实施和执行,弘扬孝亲敬老良善文化;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活动,进一步实现社区治理与村民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近日,李女士租住的双河新村2号楼崔先生的房子到期了。因双方当时为口头约定,未签订租房协议。因屋内墙面有多处污痕,房东要求李女士粉刷墙面,使矛盾升级并产生了激烈的语言冲突。于是李女士向小区调解员打电话求助,退休老干部立即将他们请到“红色物业调解室”,了解情况后耐心调解,很快李女士便答应愿意赔偿解决。房主崔先生也表示自己当时言语不当,并向李女士道歉。通过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双方达成和解,调解员作为见证人,一场租房纠纷圆满化解。

双河社区创新成立的“红色物业调解室”,为“五老”调事工作搭建了平台,它充分发挥“五老”联系群众、调解纠纷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靠党建作支撑,以党建为引擎,靠党建作支撑,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社区治理“内圈层”,用亲情去和泥、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来做脸面,做到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屋内院落,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

“五老”积极发挥同村民生活在一起的优势,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温情调解矛盾。广大“五老”在社会综合治理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村民自治活力,达到调纠纷、促融合、育新风的效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地活力。(撰稿人:何雪峰,扈孝玮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