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一二三”提升村(社区)班子治理能力

日期:2022/9/30 9:47:23     稿源:陶楼镇     人气:83

为强化换届后村(社区)班子成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陶楼镇结合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实化网格联系职责,紧盯重点难点,有效提升村班子治理能力。

织密“一个网格落实联系责任

划分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责任田”,健全完善“镇—村—组—员”四级网格体系,村(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党小组长(网格长)是“联络员”,党员是“执行官”,延伸党组织触角,推动党组织书记带头,在担任总网格长的基础上下沉担任普通网格员,“两委”其他成员及网格长全部担任专职网格员,明确网格内所有村民(户)均为联系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在党支部引领下,网格力量在疫情防控检测、抗旱保苗救灾、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代办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网格化管理形成干群良性互动关系。

定位“两种包联推动矛盾化解

坚持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各村(社区)党组织成员针对当前农村宅基地、邻里关系、土地承包等重点问题优先包联、及时调处,形成网格化调解、规模化管理的村书记负主责、其他“两委”成员轮班工作制。同时,设立咨询点密切关注问题导向,开通培训班强化“两委”班子调解能力。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要求村(社区)“两委”班子对汇总问题形成台账,现场能解决的当场回复,化解难度比较大的,及时向村党组织或镇党委报告,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全镇村级班子成员已就地化解化解信访矛盾130批541人次,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聚焦“三份记录”写好民情民

工作日志记录本,要求所有村(社区)班子成员都要记好工作日志,全面准确记录工作重点、入户走访和帮扶解困情况。民情座谈记录本,各村(社区)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民情座谈会,对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逐一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具体责任人、细化措施和解决时限,同步建立民情台账,做到精准服务、精细服务。四议两公开记录本,对村务财务、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群众测评、民主评议作为制度落实的重要依据,与支部创评直接挂钩,以评促干推动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撰稿人:任伟;审核人: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