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党建引领共抗旱 做实保灌促丰收

日期:2022/8/30 16:52:58     稿源:陶楼镇     人气:102

入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农作物不同程度受到干旱影响。陶楼镇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上下齐心共抗旱,彻底扭转“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守住秋季作物安全生长底线。

党委统筹资源提供“水动能”坚持党委领导,在做好当前全镇提水灌溉情况及辖区内水库容量工作的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农业抗旱保秋粮工作部署会”,动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结合河长制日常巡河,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现有资源,强化水源调度,倾听群众及种粮大户诉求,安排电灌站提水灌溉2次,累计提水2706.5台时,提水量1124.39万方,受益面积达56219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水动能”。

支部“三点一线”打造服务圈为加快抗旱灌溉进度,镇党委注重各党支部协同,通过向种植大户发放抗旱补种技术明白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户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通过优化田间管理,确保水资源最大化利用,保障抗旱用水举措落地生根。利用靠近龙门寺、陶老坝水库的资源优势,引水至辖区各塘坝沟渠,积极推行定点、蹲点、节点的“三点一线”服务模式,打造“十五分钟打水服务圈”,安排各党支部就近从镇内12座小(二)型水库、铁匠庄水库抽水灌溉,全力保障农业用水灌溉。

党员冲锋在前当好“服务员”各村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网格员参与的“党员抗旱应急服务队”,开展沟渠清淤志愿活动,加强田间指导、传授节水方法,指导群众分区域分作物进行浇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避免高温浇水致烧苗,做好抗旱保苗补种的“服务员”。(撰稿人:任伟;审核人: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