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网格治理“百宝袋”,基层服务“添色彩”

日期:2022/9/27 15:06:42     稿源:沈露     人气:145

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张名片、一枚袖章......这个并不起眼的文件袋里装着几样再寻常不过的物品,而它却被网格员们称为“百宝袋”。近日,造甲乡双丰社区为提升基层服务质量,从“微”、“新”入手探索创新,打造为民服务“百宝袋”,网格员带着它随时随地去到户外、社区、家庭困难和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等场地开展“微”活动,打通了因场地不足,行动不便等阻碍党组织活动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社区治理痛点、难点,畅通服务主线条、织密基层管理网,以“党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区治理之路,为基层服务增添了“亮色”“成色”和“底色”。

以“党建+人才建设”配出“一抹红”,为基层服务添“亮色” 。今年6月,双丰社区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广泛吸引人才成立了一支年富力强的网格员队伍。他们有的是转岗的村干部,有的是致富带头人、种田大户,还有的是优秀的年轻党员。他们响应社区的号召,经过多轮培训和层层筛选来从事网格员工作。与此同时社区还为网格员们准备了一个便民服务“百宝袋”,里面存放着网格员手册、走访台账、网格员名片和近期的各种政策宣传明白纸等,要求网格员们对方针政策了于心,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党建+暖心为民”配出“一抹金”,为基层服务添“成色”。为群众办实事是基层服务中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只有百姓安居乐业,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因此,要为暖心为民工作开好“方子”、想好“法子”、找对“路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网格员王守根每个月坚持走访20户以上群众家庭,并对重点家庭做到每周一访。他利用走访的机会深入到群众生活中,体验人生百态,体会群众诉求,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办民之所需。群众提起他的“百宝袋”都纷纷表示,这个不仅仅是工作的“百宝箱”,更是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百宝箱”。

以“党建+环境整治”配出“一抹绿”,为基层服务添“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丰社区非常重视保护生态环境,擦亮生态底色,守好生态“聚宝盆”。积极发挥党员网格员在环境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严于律己,推行党员网格化包联制度,利用“百宝袋”建立工作台账,责任目标任务具体到人。充分调动党干群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性,党干群“拧成一股绳、凝成一股力”,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小小“百宝袋”,不仅是网格员工作的秘密武器,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桥梁。作为网格员应利用好这一武器,才能绘出基层服务美丽画卷,让群众从基层党建中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撰稿人:崔杰,郑昌云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