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党建引领“三举措”,小菜园折射乡村美

日期:2022/9/9 9:29:20     稿源:     人气:190

随着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有序开展,各村(社区)以“五抓五亮”为主题,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掀起了狂热“追星潮”。其中,缪岗村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通过统筹规划、宣传示范、完善机制三项举措,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认领群众“微心愿”、打造群众“微幸福”。

四步选题,统筹推进,用心点亮群众心愿2020年底,缪岗村整村搬迁至造甲新村小区,许多村民之前在原住地种了瓜果蔬菜,但小区离原居住地约4公里,村里老党员和村民普遍反映小区到村里太远,如果能在小区周边有自己的田种地种菜就好了。缪岗村两委高度重视,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网格为抓手,网格员入户摸排民情民意为途径,由党小组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再到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向乡村振兴帮扶单位长丰县市场监管局申请帮扶资金,在新小区周边建设“小菜园”。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最终争取到了15万建设资金。缪岗村通过众参与、共商议、同决策,亮村务的同时让群众心里更敞亮,持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党员先锋,网格带头,宣传示范凝聚合力。小区搬迁后,有部分村民还保留着以前生活习惯,将公共绿化草地改造成了“小菜园”、“自留地”,严重影响了广大居民的公共环境。为了彻底改变此种情况,还绿于民,缪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方面,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集中宣传,小区宣传栏内张贴整改告示,并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楼长逐户上门进行劝导,同时在包户微信群中反复宣传,让毁绿种菜的村民提前自行做好清除工作;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小菜园”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网格员集中宣传,发动村民自力更生、建设菜园,并带头铲除自家“小菜园”、“自留地”。有了这个小菜园,村民们一户一分田,彻底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小事实干,暖心为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建更要重管,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制度,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可持续,让农村环境面貌由“一时美”变为“长久美”。下一步,缪岗村两委将与乡园林绿化部门对接,把铲除后的用地宜绿则绿,宜花则花,让小区更美更宜居。同时,村党支部实行勤督严考规范化管理,对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监督,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坚持激励与惩罚并举,提高思想认识,对人居环境整治较好的家庭进行表彰,对于屡教不改的绝少数人予以惩罚,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让大家在行动上自觉参与。

一分菜园,一村整洁,干净质朴的乡间菜园丰富了村民的菜篮子、美化了村庄环境,彰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的缪岗村,以“小菜园”撬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主题,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撰稿人:王晏东 扈孝玮   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