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四抓实四确保”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有效

日期:2022/8/3 9:25:55     稿源:沈东旭     人气:227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以“四抓实四确保”为抓手,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有效。

抓实责任落实,确保实施有效。下塘镇严格落实镇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主体责任。镇党委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统筹指导,建立工作职责清单,优化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网格化党建落地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落实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情况,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抓实组织体系建设,确保覆盖有效。抓实党小组科学划分。下塘镇21个农村村(社区)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运用“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模式,根据党员数量、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情况,以村民组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大力推行党小组长和村民组长“一肩挑”,“一肩挑”占到95%以上;抓实网格化党建。下塘镇落实“村下设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党建网格制度,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合理安排三级网格员,按照每个网格员联系服务10-15户农户的标准,明确责任区,引导农村党员紧紧围绕“党的政策宣传员、重点工作促进员、乡风文明监督员”职责定位,在推进乡村治理有效中充分发挥“三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实基础建设,确保保障有效。保证经费充足。下塘镇按照“费随事转、事费配套”的原则,切实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落实网格管理人员、活动阵地和工作经费,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建好活动场所。下塘镇充分运用陶新村创建“党员示范户”的成功经验,首先在陶新村推行“党小组之家”微阵地建设,统一制作标牌、配备远教设备,提升村组场所阵地服务承载力。认真总结陶新村“党小组之家”成功经验,在全镇推广。

   抓实作用发挥,确保治理有效。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下塘镇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有效激发起广大农村党员在推进乡村治理中更好、更自觉地发挥“三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引领乡风文明。下塘镇将带头落实移风易俗、诚实守信、促进乡风文明各项要求列入合格党员标准,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中需就相关落实情况如实向组织进行汇报,并纳入年底党员民主评议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出农村党员引领乡风文明的作用;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下塘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通过网格,将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分解安排至全体党员,发挥党员重点工作促进员作用,通过包保带动,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有效加强平安乡村建设。下塘镇各村级党组织依托网格化平台,成立党员先锋平安护村队伍,推动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党的政策宣传员”作用,教育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弘扬新风正气,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撰稿人:张培道 审稿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