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大作为

日期:2022/7/29 16:08:51     稿源:陶楼镇     人气:125

陶楼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这个重点,以党建引领为根本、网格治理为基础、德治宣传为引导、法治警醒为保障,积极推进“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注入乡村治理“原动力”,以党建引领发挥人才合力。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在村“两委”换届中,严把人选关、政策关、程序关“三个关口”,全镇79名村“两委”干部学历、素质、能力和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确保把能带好班子、能带对路子、能带动发展、能带正风气的优秀人员选进班子。严格落实6名驻村工作队员、15名镇招村用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筑牢思想根基、滋养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在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头雁效应,由村“两委”干部带头领办中心村美丽家园建设、信用村建设、“两闲”土地利用等,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加强乡村治理“创新力”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突出网格智慧属性。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代办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构建集党务、村务、财务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党群活动、政策宣讲、民意收集等“多合一”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全面开展社区党群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攻坚,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提质,加强社区老年人休闲娱乐、配餐服务、社区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使乡村治理既有深度更有温度。健全网格服务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细化网格,健全完善“镇—村—组—员”四级网格体系,社区党组织是“主心骨”,村在职干部是“操盘手”,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是“联络员”,网格员是“执行官”,楼栋长是“前沿哨”,“民情茶室”是“主阵地”,坚持重点突破、注重常态长效,实现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党员履职、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目前,全镇共划分网格60个,网格员412名,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用宣传阵地打造文明新风。

积极弘扬“德治”新风,推进诚信文明户和文明村(单位)创评活动,全镇12个村(社区)创评覆盖面达100%,群众参评率达90%以上。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12个,开展实践活动10余场,有力发挥文化站基地作用,加强农家书屋、文艺活动室、健身房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栏、志愿服务风采展示长廊等各种阵地传播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建立公共文化建设体系,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稳固乡村治理“保障力”,以法治警醒增强基层力量。

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用“网格+调解”“组织+专业”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手段,建立调解三级网格化管理,形成村党组织书记负责机制,形成规模化的民间调解组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针对当前农村宅基地、邻里关系、土地承包等重点问题明确了领导和调处小组及时跟踪调处,定人定点,排查调处,积极防范,坚持按时上报制度,促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深入村组开展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筑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落实村法律咨询室、法律知识培训等手段,增强基层法治力量,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0起,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已调处解决,并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调解成功率达100%。(撰稿人:任伟;审核人: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