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党建引领,打造乡村网格治理新高地

日期:2022/2/28 16:30:57     稿源:陶楼镇 陆良飞     人气:134

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党总支积极学习“枫桥经验”,探索党建引领全域网格化治理,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凝聚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走进观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温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设施齐备的文体活动中心、各类图书完备的农家书屋……空间设计新颖,功能多样,让人惊喜感叹。2021年以来,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求,观美社区党总支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和文明实践,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办公空间开放共享,提供公共事务代办咨询、预约等延伸服务,将党务咨询、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24项服务项目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或帮办代办事项。同时,还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融入协商议事、司法调解、文化生活等多项服务,为社区党组织、群团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搭建起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平台。

汇聚力量,系好服务群众红丝带。2021年以来,观美社区党总支精心组织,对每名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并在104名党员的家门口悬挂了“共产党员户”门牌。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不仅亮明了党员身份,更增加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观美社区延伸“有困难找党员”活动,将全体党员安排到党建网格“责任田”上,在社区主要出入处张贴党员信息、便民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等信息的服务公示牌,居民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去找党员帮忙解决。

以人为本,做实精细服务暖民心。观美社区党总支以塑造一个“家”为目标,将民生嵌在服务里,让党建工作成为服务引擎,并通过招募志愿者参与项目服务与管理,增进群众与党组织间的互动交流。社区党总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群综合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社区综合服务;打造初心不忘的“信仰课堂”,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打造有趣的“童馨驿站”儿童之家,为居民提供离家近、高质量的亲子家园服务。真正把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社区服务功能由少变多,群众越来越方便。

同频共振,绣出乡村和谐幸福花。观美社区网格化治理开展以来,由网格员发现并协同处置上报的大小事件4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完成民生项目10个。观美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要、以机制为常。通过在网格内延伸党组织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极大地拓宽了网格员的服务阵地,一个“有党味、有温度、有深度、有人气”的党群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生活充满幸福感。(陈永)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