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党建+信访”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2/7/12 11:29:06     稿源:沈东旭     人气:103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积极将党建优势融入信访工作,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探索出“排查、接待、化解、回访”闭环信访工作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下塘和谐稳定,为推进“千亿产业下塘”建设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建立信访排查机制。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要真正把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就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为此,镇党委研究制定了《下塘镇信访隐患排查责任制》,明确规定镇村干部既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又是信息员,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网格长包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将信访工作纳入各村(居)目标考核体系,并纳入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内容。同时,实行日报告、旬小结、月例会的严格制度,使信访工作由被动变主动。镇村干部每天走村入户排查信访隐患,记录台账,对了解到的医疗报销、大病救助、用水用电等群众诉求,主动和经济、民政、土地、规划、卫生等相关部门对接,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做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处理、生活困难第一时间帮扶,及时有效地消除了大量信访隐患。

建立信访接待机制。镇党委政府先后制定了《下塘镇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制度》、《下塘镇村(居)干部坐班接访制度》,保证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在镇信访室值班接访,实行首问责任制。同时,在村级活动场所保证有一名村(居)干部值班接访,并细化了村(居)干部坐班接访内容、考评方案、奖惩措施,明确规定在村级组织职责范围内,不允许矛盾上交,有效地发挥了村(居)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他们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

建立信访化解机制。信访群众都是带着问题而来,因此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以及他们的诉求至关重要。下塘镇以《值班记录表》和《排查登记表》为基础,了解信访群众的信访内容后,首先由镇综治工作中心签署拟办意见,然后交镇党委领导批示由哪些部门负责处理。各部门整合力量,通力协作,在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后,最后确定处理结果。部分疑难信访件,部门力量无法解决的,就提交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所有信访案件不超过5个工作日给予答复。

建立信访回访机制。镇党委政府除对匿名的信访件无法回访外,其它信访都一律回访到位。向信访群众解释清楚能全部解决的,或是部分解决的,或是不能解决的相关政策依据,解释清楚镇党委政府的处理过程、处理结果,对不能接受处理结果的信访群众,召开由信访群众参加的听证会,进一步释法明理,努力使信访群众心服口服,最终息诉罢访。

   下塘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有力地推进了信访工作科学发展,2021年以来,共化解信访件160多件,其中化解信访积案23件,信访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撰稿人:张培道 审稿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