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技术党员联户帮带,党建汇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6/24 18:59:25     稿源:刘欢     人气:70

长丰县左店镇实行技术党员联户工作制度,明确了以农村基层懂科技、有技术的党员为抓手,带动周边脱贫户产业提升、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稳定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以“技术包联”为指导,“结对子”凝聚包联合力。坚持党建引领,长丰县左店镇技术党员与脱贫户积极开展“结对子”帮扶,凝聚合力,共谋产业发展。组织作保障,充分发挥党员个人作用,实行“支部+党员+脱贫户”的发展模式,为脱贫户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技术服务,有效建立起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群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技术党员做到“四亮工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成效,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左店镇22位技术党员与110户脱贫户“结对子”帮扶,为党建引领脱贫户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构建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产业革新”为引擎,“新农人”提供可靠助力。注重技术人才党员培育扎根,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左店镇陆桥社区的青年党员胡进作为一名“新农人”,于2018年投资流转了30亩土地建设草莓产业园,打造出一个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神安草莓多功能园。身为党员的他主动对接联系本地种植草莓的脱贫户,向他们传授草莓栽苗、冲肥、浇水、授粉、打药等草莓种植技术及管理流程,帮助脱贫户以新型科学种植手段替代传统落后种植技术,人均年产值收入提升近2万元。左店镇结合相关政策,吸引“新农人”回乡发展,发挥辐射作用,让更多脱贫户“动起来”,以技术支持和自身努力走上致富道路。

以“三会一课”为契机,“党建+”注入持续活力。左店镇发挥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等农村党员种植养殖优势,帮助引导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党员大会、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向贫困户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巧,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麦收时节,韩庄村党支部来到麦田里开展“党日活动”,邀请本村党员中的种植能手为党员、脱贫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把“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搭建起了党群之间“学、帮、带”的平台,使党员主动解放思想,提高了党员学习的实用性,使党员自发学政策、学技术,让党员真正成了村里的“土专家”。(撰稿人:钱浩  审核人:严田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