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芒种时节忙种粮 乡村振兴“齐声唱”

日期:2022/6/14 12:20:40     稿源:罗塘乡     人气:116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农历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时节,承接着春播夏华,背负着一年的幸福和希望。

来到罗塘乡朱桥村村级产业园稻虾养殖基地,水稻田中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数十名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正忙着水稻种植。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灌排水……大家忙碌而有序。

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探索村集体发展的“新路子”,罗塘乡朱桥村从基层党建入手,着手编织起一张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的密网从而拉进干群、党群距离。另外,罗塘乡朱桥村通过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出租闲置校舍、打造联动大棚、自主经营稻虾养殖基地打造“立体农业”,坚持多元发展、稳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创造可观收入。

来到罗塘乡罗塘社区,村干部和村民正一起翻晒着刚刚收获的油菜子,徜徉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为响应号召,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罗塘社区利用张东村民组流转土地种植油菜,土地流转价格保底,稳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推广“红桥模式”,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走进罗塘乡上拐村,在这里村集体经济种植的小麦经过村两委和村民的科学管理、精心照料,小麦颗颗饱满。通过开展夏收作业,耕种的数十亩小麦全部颗粒归仓,上拐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犹如这金灿灿的麦穗充满着希望。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罗塘乡上拐村积极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体量,助力乡村振兴。据悉上拐村村域内的罗塘农业中学现已停办多年,原教职工耕作的土地一直处于闲置或他人零星种植状态。为了使闲置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上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数十亩闲置土地纳入村集体经营。通过种植小麦平均每亩产量在700斤左右,按照今年小麦市场收购价,可增加村集体收益数万元。

走进罗塘乡樊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芡实基地。芡实具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因其具有种植时间较短、管理难度较小、收益较高、市场较广的特点。芡实农业有望成为樊祠村一张崭新的名片。

近年来,罗塘乡樊祠村积极探索村企联建的新模式,以实业兴村,助力乡村振兴。经过两委干部、驻村企业的共同努力,一幢幢厂房建好了,芡实基地也形成了规模。在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的同时也为樊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为乡村振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0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