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自主经营模式,打造强村富民“新引擎”

日期:2022/6/6 16:06:07     稿源:罗塘乡     人气:130

连日来,罗塘乡邵集社区抢抓时节,在村集体土地上收割小麦、油菜等作物,田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刚走进邵集社区,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地穿梭,田埂上的村民正相互配合,传、接、送粮食的各个环节一气呵成,只一上午就完成了100来亩小麦的收割。邵集社区第一书记张立峰介绍,这次收割的小麦是年前种下的矮杆大穗小麦,小麦生长周期略短、经济效益高,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支部牵头、村合作社提供种子,聘用农户进行种植。此外邵集社区还种植了油菜等作物,同步紧抓收割,为的就是利用近期晴好天气,卖个好价钱。邵集社区还准备种植近百亩的订单玉米,在盘活村集体土地的同时,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稳定增收。

据了解,2021年以来,邵集社区村集体经济以劳务派遣、种植订单作物等多种形式发展,已经从经济薄弱村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0多万元,村“两委”陆续完善村内公共基础建设的同时,还为9个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我们集体经济种植两季作物,小麦、油菜和玉米,以订单形式与公司签订合同,在发展平稳的情况下,我们还尝试延长农业产业链,购置机器榨菜籽油。我们村集体收入会有很大的提升。”张立峰满怀信心地说。

邵集社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既为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打下了基础,又使村民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