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创新为“谱”,弹奏集体经济新乐章

日期:2022/6/1 9:03:20     稿源:罗塘乡     人气:102

近年来,罗塘乡樊祠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发展路径,通过规范集体土地经营管理、资金入股企业等方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我们走对了一条带动村民致富好路子”。以前的这片土地分布零散,又有部分村民在外务工,导致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樊祠村通过土地流转,平整土地形成连片,搭建村级产业园,并成功引进长丰县国丽缘家庭农场,收取运营管理费及土地资金,解决了租户种植用地的问题,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以往闲置的樊祠小学教学楼,也通过出租给安徽省徽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收取年租金达8万元。

积极主动,面向市场探索自身发展模式。樊祠村党支部带头,主动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适合自身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是充分利用好村集体自然资源,平整大块土地,用以招商引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盘活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三是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入社发展,每年按股参与专合组织利润收益分红。还经过慎重考察后,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将部分村集体发展资金入股到“安徽汇金水利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在年底收取租金和效益分红。

接下来,樊祠村将持续深化乡村联动、村村联动、村企互助等方式,出实招、亮硬招,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