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强化“三举措” 让离任村干部“退而思进”

日期:2022/2/28 16:20:12     稿源:陶楼镇     人气:164

长丰县陶楼镇多措并举做好离任村干部工作,引导离任村干部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继续发挥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余热。

暖心谈话“解心结”。始终将思想引导贯穿村(社区)干部进退留转的全过程,建立离任村干部思想疏导机制,注重典型引导,做好正面思想教育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后,组织镇党委书记与离任村干部“一对一”交心谈心,引导离任村干部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开展离任干部培训班、座谈会,引导他们持续发挥带头作用,多为乡村发展献计出力。

科学设岗“留余热”。扩宽离任干部作用发挥渠道,设置离任安置方式,通过“暖心为民工作室”提供岗位安置,同时,结合本人意愿和岗位需求,合理设置岗位,让离任村干部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多形式、多渠道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离任村干部群众威望高、熟悉村情民情等优势,建立帮带机制,使其手把手传经验、面对面教方法,帮助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尽快适应岗位、开展工作,成为新班子的“智囊团”、上级政策的“宣传队”、化解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规范管理“强保障”。根据实际,建立离任村干部管理机制。对离任安置在岗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新制定镇、村两级考核责任制。由镇、村两级对离任干部平时表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按照考核成绩发放绩效。对符合条件的正常退职村(社区)“两委干部”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待遇,切实保障其日常生活,做到“离岗有保障”。建立离任干部联系帮扶机制,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在岗期间做出重要贡献、党员群众拥护、生活困难或年老体弱的离任党员干部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实现退有所安、老有所养。(陆良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