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建引领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日期:2022/1/20 15:54:2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17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长丰(双凤)经开区共和城社区聚焦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网融合”,从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队伍引领等方面入手,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社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解锁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党员群众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共和城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会20多场,“爱的语言读响红色经典”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全年开展活动30余场,多渠道、广覆盖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此外,支部将每月党员活动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居民吹哨 党员报到”、“党员带头当先锋 志愿服务邻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化身“红管家”,践行党员义务,履行党员责任。同时,党员同志以走访、恳谈会等形式,下沉小区网格,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通过引导党员联系和服务好群众,让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加强组织引领,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共和城社区党支部加强组织引领,一方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另一方面聚焦为民服务,从办好居民“家门口”的事入手,采取“党建+服务”的模式,壮大资源,推动多元参与,推进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网融合”。一是让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党员深入社区报到,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和服务,在辖区内开展科教文体、技能辅导、心理辅导、公益环保、科普宣教等工作。二是组织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于每月20日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义务理发等,落实“固定便民服务日”制度。三是组织辖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大力开展关爱、帮扶孤寡残疾及留守儿童等服务。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加强组织引领,多元参与,推动党建工作网、社会治理网、民生服务网这三网叠加融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队伍引领,夯实社区治理力量

共和城社区党支部加强队伍引领,增强号召力和动员力,形成“多方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力量。社区党支部先后成功培育了“共和城社区党员先锋队”、“退伍老兵巡逻队”、“邻里之星志愿服务队”等近十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精神文明的宣传员、服务群众的志愿者;社区党支部以“党支部+物业公司+楼栋长+志愿者”为模式,成立“红色邻里微站”,常态化开展党群议事、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等工作,共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处理市长热线等各类矛盾500余件。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随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下一步,共和城社区党支部将继续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撰稿人:何静、崔红;审稿人:何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