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五步法”助力党员联系群众

日期:2022/1/6 15:17:44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47

为常态化开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以党员为核心力量,以群众为服务对象,探索出“五步法”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思路。

育党员骨干 激活红色细胞  一是在各个网格全面摸排社区党员,详细记录党员基本信息,建立党员信息库和居民人才库;二是将党员教育管理细分到所在小区,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广泛开展环保、宣传、监督、帮扶、调解等公益服务;三是依托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引导居民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强组织覆盖 延伸党建触角  一是统筹推进社区、网格、楼栋、党员示范户四级功能型党组织覆盖,重点挖掘有思想、有能力、有公益心的热心党员,鼓励小区老党员、物业公司优秀党员在网格功能型党支部交叉任职,为社区建设贡献余热;二是积极探索党组织覆盖和党员分类管理新模式,针对党员居住小区、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三个方面存在的差异,组建地缘、业缘、趣缘等“三缘”功能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专业、长处,促进党员精准高效参与社会治理。

搭共建平台 凝聚共治合力  一是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搭建多维度、全覆盖的党建共建平台,撬动辖区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二是遴选6名社区党员担任共建单位党建指导员,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沟通联系和业务指导,凝聚党建共建合力;三是探索实施长效化的党员激励机制,引导共建单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

植文化内核 拉近党心民心  一是依托社区百姓宣讲团、“红色微电台”等红色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政策理论宣讲,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挖掘和培育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党员、群众,成立文艺队伍,开展文体活动,增进党群联系,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三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化小区,根据各小区固有的社会基础和资源禀赋,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挖掘、传承、弘扬小区文化,在共塑小区文化、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拉进党心民心。

抓清单落实 为民务实高效  坚持“清单化+闭环式”的工作模式,量化清单,严格落实,推动为民办事务实高效。一是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党群“连心卡”,记录群众基本信息、意见建议、矛盾诉求“三个台账”,制定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实现问需于民;二是充分发挥“三级议事”平台的协商议事作用,在集民意、聚民智的基础上制定项目清单,实现问计于民;三是探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激励机制,落实监督反馈制度,鼓励党员积极认领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让党员能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收获满足感、成就感,实现“问效于民”。(撰稿人:李晓光;审稿人:何俊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