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邻湖社区:推行“五个一”工作法 创新基层治理新思路

日期:2021/12/29 17:00:53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12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基层治理的好坏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未来五年,合肥要加快打造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幸福之城,而此项工作的落实,核心在党,关键在人。长丰(双凤)经开区邻湖社区自组建以来,结合辖区独有的生态环境特点,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从了解辖区优势、特色、民情、矛盾等基本情况出发,落实网格责任,创新“五个一”工作法,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凝聚共治、共建、共享合力。

织密“一张”组织网络

邻湖社区现辖居民总户数9511户,常住人口17063人,其中党员亮身份254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按照高层住宅、别墅、写字楼交错分布的现状将辖区合理划分为4大网格,每个网格内各有不少于2位社区党员干部作为网格员,再按照居民党员年龄结构、居住情况和服务能力等将其合理划分至各个网格,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网格定位、责任划分、个性服务、多元参与”等机制,建强北城世纪金源、金科等“红色物业”;为半岛1号小区“业主委员会”注入红色党员力量;鼓励发展“群团组织”,筹划打造祥徽苑“楼宇党建”,将党建服务功能延伸到居民需求的各个方面,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挖掘“一支”骨干队伍

社区的发展与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努力,邻湖社区采取“引领式”联动,用心凝聚正能量,积极选育小区自治“领头雁”。通过文明家庭评选、身边榜样表彰、企业人才互动,结合为期两个月的入户走访和不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挖掘“引领型”居民骨干,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和家中人口分布相同的家庭分类归档、建联络群、选领头人,让居民自治贯穿在每一支队伍里;邻湖社区还发挥别墅区资源优势,凝聚“侨”智“侨”力,打造长丰县首个“侨胞之家”阵地,充分发挥辖区132位侨界人士的资源优势,调动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社区”与“侨”双向服务工作机制,为推动基层居民自治开辟新路径。

完成“一份”服务清单

邻湖社区科学划分网格区域后,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网格员每周不少于1天坐班进小区”制度,深入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同时对接辖区商企资源,联动下沉网格职能部门,为大家搭建起互动沟通的桥梁。按照“了解需求—对接资源—供需配对—具体实施—监督落实”的闭环顺序,通过开展具体活动,为居民提供上门便民服务、为商企提供政策咨询、为列出的项目清单开展供需资源配对和解决方案,让辖区居民得到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完善“一套”推进机制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庄严悬挂在邻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墙上,时时提醒着社区治理关键还是在“人民”。10月底,邻湖社区以辖区颐徽苑小区为示范点,建立网格居民议事厅,面对面接触业主,答疑解惑,通过敞开心扉,面对面交流,不仅提出问题,还共同协商解决方案,从增设晾衣绳,翻新儿童娱乐设施到加装充电桩......都让居民参与议、做决定,真正搭建起多方沟通桥梁。“自己的社区自己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让身边的邻居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到沟通交流的“老熟人”、再到和谐相处的“一家人”、最后变成有决策权的“主人”,社区各项工作推行起来定然事半功倍。

实现“一个”共同体目标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有人人享有、各得其所。邻湖社区户籍人口790人,占比总人口不足5%。为此,邻湖社区以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以“生态邻湖 全民健身”为切入口,精准把握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精心策划和开展如亲子互动、运动健身、法律宣讲、文化节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广大居民参与进来,增强其社区归属感。让居民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民情表达通畅、民意交流充分,让“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从口号变成行动。(撰稿人:刘爽、席融;审核人:刘爽)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