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凤梅社区: “两问一实”,绘出社区居民好生活

日期:2021/12/29 8:39:14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68

 长丰(双凤)经开区凤梅社区作为辖区最早一批回迁安置社区,户籍人口多、人口老龄化、设施设备陈旧是目前社区面临的问题。作为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承载谱绘居民美好生活重任的“设计师”,如何绘出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凤梅社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两问一实”中寻找答案。

问需于民 以居民利益为出发点。作为最贴近居民生活的社区,只有通过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才能提供精准服务。问需于民,就是要尊重居民意愿,倾听居民呼声,凤梅社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辖区5140户划分为14个网格,社区工作人员任网格长,深入挖掘网格党员、能人,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和居民骨干的力量,通过持续走访,深入网格,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深入听,广泛听,12月份共搜集民情民意23条,涉及环境卫生、摆摊设点、公共设施维修等方面。通过落实网格责任,把社区打造成搜集民情民意的前哨站,进而以居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制定社区服务计划,保证社区服务满足居民需求。

问计于民 汇集居民智慧力量。问计于民,就是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从群众中找对策,用民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12月17日,在凤梅社区的党群活动室,社区食堂的拟中标方在居民代表的投票下产生,现场4家公司经过竞演、回答居民代表问题等环节,最终通过居民代表投票的方式选出拟中标方,居民代表现场对拟中标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未来自己的社区食堂提出自己的建议。作为基层战斗堡垒,凤梅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汇集民智、发挥广大党员群众力量的方法,通过搭建居民议事会、居民座谈会和协商议事会等组织平台,让居民把自己的事情摆到桌面上,让居民决定自己的困难希望通过什么方式解决,通过问计于民,汇集智慧力量,夯实社区居民自治基础。

实干为民 居民的认可最宝贵。12月8日,大型庐剧现代戏《农民运动播种者》(原名《崔筱斋》)进乡村巡演活动”走进凤梅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居民在观剧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震撼人心的红色情怀。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凤梅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将方法转化为行动,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先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升级菜市场,为群众打造放心“菜篮子”;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覆盖面,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实现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实干为民”知担当,凤梅社区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办的事办好办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重点群体,在具体实事上下功夫,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充足、更持续、更有保障。(撰稿人:张义扬;审核人:王文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97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