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1/12/17 8:45:37     稿源:庄墓镇     人气:262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把抓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紧扣“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谋划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凝心聚力,多点发力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庄墓镇11个村(社区),半数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已经超过50万元。

创新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庄墓镇枣林社区以现有特色产业基础为依托,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整合资源,激活集体经济。充分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土地资源,以土地入股形式经营草莓大棚,帮助群众获取利润分红。2021年扶贫产业园大棚租金收入共计20.45万元,玻璃温控大棚租金收入5万元,养殖基地租金收入1.4万元。2021年光伏电站收入6.12万元。借助庄墓镇硕然庄园旅游接待中心及配套项目、社区党建文化中心项目和社区观光桥旅游扶贫项目,加大推广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发展民宿和特色美食产业,集聚人气,增加集体收入。调整结构,发展集体经济。充分结合地域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在原有的特色产业基础上,结合社区莲藕基地改造提升项目,着力打造200余亩莲藕基地,重点发展“藕鱼”、芡实、莲藕等特色水生产业,采取鲜藕销售和深加工销售模式,延伸产业发展链,稳步增加经济效益。2021年莲藕土地补助资金2.12万元,莲藕基地经营性收入共计15.2万元。引领带动,壮大集体经济。全力做好特色产业发展,把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引进社区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土地耕作能力。同时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辐射作用,引进合肥竞峰农业有限公司、鑫辰家庭农场、林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家经营主体,创新“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模式,把社区群众带动起来,不断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2021年枣林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29万元。

盘活闲置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李庄村位于庄墓镇西部,距离镇中心大约5公里,庄顺公路穿境而过,村庄北侧紧邻庄墓河,交通便捷。全村户籍人口3266人,28个村民组,土地确权面积5899.2亩。以往,村居主要以传统的水稻和小麦种植为主。历年来由于大多数的青壮年都走出村庄,迈向城市发展,导致农村的耕地大面积荒置。近年来,李庄村“两委”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开始对外流转土地,共计流转1600余亩,着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其中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280亩,主要种植莲藕、芡实、草莓、瓜蒌等经济农作物。通过土地流转,李庄村的荒置农田得到有效利用,也为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截至目前,李庄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50万元。

立足多元发展,激活村集体经济刘浅社区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寻出路,谋发展,开拓创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科技兴农打开乡村振兴新篇章。刘浅社区共计流转土地662亩,用于种植高粱460亩,同时与农业公司签订合同,由企业免费提供高粱种子、有机肥料以及科学管理方法。订单农业相较于传统农业更有利于科学的进行病虫害管理,加之今年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水稻、高粱都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村集体经济达到28万元。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开创乡村振兴新道路。种植紫皮山芋45亩,2021年山芋的产量较大,社区“两委”积极与工厂对接,加工山芋粉丝,提升山芋附加值。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拓宽销路,在实现增收的同时,积极提供公益性岗位,惠及社区居民,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刘浅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下一步,刘浅社区将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出发点,迸发蓬勃动力投入到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去,以科技兴农为中心,推动一、三产业融合,推广小规模深加工等方式为乡村振兴开好新篇!

盘活抛荒土地,增加集体经济金桥社区依托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大力引进农业项目,形成“支部引领、产业带动、产村互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金桥社区”两委”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决定以村集体名义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经营,用于发展红桥模式,每亩租金500元。截至目前,午季小麦收入29余万元,秋季红樱子高粱收入30余万元。同时积极发展扶贫项目二代棚建设,草莓大棚租金收入10万元。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和旅游等优势产业,引进安徽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鱼植工厂”项目,着力推动金桥田园综合体现代化发展,带动促进经济发展,一定程度上解决附近群众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金桥社区集体经济累计年收入70万元。

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以来,张圩村“两委”紧盯集体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依法成立禾木土地股份合作社、张圩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依靠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发挥土地集中连片、道路完善、设施完备等优势,以“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土地流转、农事经营、土地托管等服务。村集体经营性组织将整治好的土地统一入股,一方面进行大户流转,收取管理费用;另一方面由村集体经济自主经营,用于种植瓜蒌、小麦、水稻等。在产业布局上,积极引进有技术的种植大户到村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新建草莓种植基地130亩,小麦、水稻种植1200亩,稻虾供养500亩。有效带领村内剩余劳动力稳定就业,为本村群众增收稳定脱贫带来了基础保障。在集体产业发展上,种植200亩瓜蒌,采取瓜蒌子深加工销售模式,延伸产业发展链。通过实地采购、点对点配送等方式,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稳步增加经济效益。2021年光伏电站收入6.18万元。截至目前张圩村集体经济收到已达到50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徐岗村位于庄墓镇西南边,西邻寿县大顺镇,地理位置较偏僻,加之大量劳动力外出,所以抛荒地逐年增多,每年耕种面积甚至不足50%。2020年村“两委”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决定以村集体名义成立股份合作社,让村民的抛荒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耕作,农民每年都能拿到一份稳定的土地分红。形成“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同受益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徐岗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整合资源,多点发力,探索新路径新办法,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由2020年集体经营100亩农业产业,扩展到今年的361亩,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目前年收入已达50万元以上。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徐岗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全面开启更高水平美丽乡村新征程。抓住徐东中心村“自然村落”属性特点,在原始村庄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既保留了村庄特色和乡村文化,又提升了乡村面貌,改善了生活环境。同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新规划村庄布局,积极改造“微空间”,打造“微阵地”、“微景观”,从细微处改善乡村风貌,建成美丽宜居乡村。(撰稿人:书梅;审核人:韩雅婷)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