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奏响乡镇人才工作“四部曲”

日期:2021/11/22 17:36:22     稿源:吴山镇     人气:240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长丰县吴山镇通过“坚持党管人才、拓宽引才途径、创新育才方式、健全引才机制”,奏响乡镇人才工作“四部曲”。

一、坚持党管人才。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计划,联合党建、社保、宣传、文旅、经发、农综及各村(社区),成立吴山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了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人才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拓宽引才途径。通过平台搭建、服务解忧、异地共享等人才引进机制,保证吴山人力人才招得来、留得下、用得上。一是多渠道招引,开展“爱在家乡 乐业吴山”线上招聘活动,拍摄《回来吧,老乡》宣传片,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缓解企业用工难。二是完善人才环境,积极协调争取,着力提升企业员工子女就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服务保障水平,人才公寓建设项目正在申报筹建中。三是充分发挥各村、社区资源优势,积极借用外脑“引进智力”,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实现外出人才支援家乡。

三、创新育才方式。一方面“不拘一格选人才”,结合2021“换届年”各轮选举工作,积极转变选人观念,将符合选举条件、能力强的人才选进“两委”发挥最大作用,本届党(总)支部委员35岁以下占比提高3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4.3%;党(总)支部书记35岁以下占比提高22.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33.34%,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一方面“按需规划定人才”,定期到各村、社区了解农业生产和人才需求状况,在服务活动中组织相关人员到基层听取征求意见,指导各村制定人才规划。按照规划需求,采取第三方公开招考方式,2019年至今共招收高学历年轻后备村干部37人,有效改良基层人才储备现状。

四、健全引才机制。一是组织引领,本年度“七一”公开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共计58名,以党建先进性引导人才走向。二是党性培养,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人才活动,把劳动致富能手、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提高人才队伍中党员比例,2019年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及非公企业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47名,接收预备党员30人。三是强化引导,2021年以“三最三强”活动为契机开展系列“解放思想、争先创优”学习实践活动,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吴山镇高质量人才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撰稿人:沈周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