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多措并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21/8/11 17:27:39     稿源:罗塘乡     人气:121

今年以来,长丰县罗塘乡探索新方法,逐步规范辖区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相关工作,从外出取经到内化吸收,明确了资产租赁、资源整合、“飞地抱团”、特色产业经济等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今年8月份,全乡25个村(社区)均已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劳务公司,村级集体经济朝着从小到大、长短结合、多元发展的局面不断迈进,发展工作逐步驶入“快车道”。

下好“产业棋”,走出多元发展新路子。罗塘乡因村施策,扶持各村(社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扶持,最大化发挥地域资源禀赋优势,瞄准稻虾共生、草莓、甜瓜、芡实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形成“一乡多产业、一村一特色”村集体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生态特色农业、品牌订单农副产品。今年以来,辖区各村采取“订单抱团发展”,在瓦埠湖行蓄洪区稻虾共生产业集群6080亩、芡实莲藕+渔产业1120亩。新(在)建“三新”特色产业园区4座面积910亩。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态势。

唱好“土地戏”,高效盘活资源新潜能。为高效盘活闲置土地,罗塘乡鼓励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实体经济经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张岗村申请3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建设30亩扶贫产业园,有效带动1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开创张岗村的特色草莓种植产业。上拐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流转到村,村集体芡实、紫薯等作物种植面积达86亩,今年预期收益可达10万元。樊祠村在瓦埠湖行蓄洪区内推进适应性农业替代传统农业,流转220亩湾地打造芡实种植基地,依托临湖和低洼地自然优势,变劣势为优势,实现规模化经营。

弹好“协奏曲”,发挥多样整合新效应。罗塘乡在积极争取市县财政支持的同时,整合乡内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予以扶持。调动乡直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从队伍建设、项目规划、技能培训、民生项目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对点帮扶。统筹好各村(社区)的资产、资源、资金,培育发展适宜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充分利用电教远教平台在信息、技术等资源上的叠加效应,发挥多方整合新动能。

算好“明白账”,鼓起集体经济“钱袋子”。为进一步加强集体资金的管理,罗塘乡坚持“村账乡管”,将各村(社区)集体资金的各项收支全部纳入乡财政所有关平台单独记账、统一核算、集中管理,建立民主理财和财务开支审批制度。今年以来罗塘乡全面更新辖区内村务党务公示栏,及时公开村集体资金预算、开支、审批和管理的情况,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政策发布、信息宣传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让群众清楚村集体发展动向和资金使用明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公布审核、监督结果,做到集体资金公开透明。(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