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念好“三字诀” 建好村级干部队伍

日期:2021/7/30 8:26:08     稿源:罗塘乡     人气:103

近年来,罗塘乡坚持将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作为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础,通过选、训、设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选好“领头雁”,配优好班子。罗塘乡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坚持将政治标准立在前头,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扎实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将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村组后备干部纳入人才库管理,加强培养锻炼。注重选拔年龄轻、学历高、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实为村级换届储备合适人选,做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训出“多面手”,增强实战力。坚持把村(社区)干部常态化培训作为提升村级人才队伍能力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考察观摩等形式,对村干部开展包含技能和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提升干事业促发展的能力。今年以来,罗塘乡有计划、分批次组织25个村居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干部到党建工作先进村、集体经济发达村、脱贫致富示范村、乡村振兴建设先行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引导村干部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提素质。筹备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乡镇跟班轮训重点培养一批。乡内以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前辈学,切实将学习安排做到有目标、有内容、有方法、有措施、有提升,让村居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正确介入、适应和成长。

设好“硬指标”,增强执行力。罗塘乡在村居干部考核中引入差异化考核指标内容,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行月度管理清单制、一票否决制等制度,健全完善村干部履职清单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考评体系。通过工作记实和月检查、月督办等方式,融年度考核和日常跟踪考核为一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村居干部履职尽责。(撰稿人:肖维艳,审核人:樊晶晶)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