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建凝聚基层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1/8/11 14:40:0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42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依托党的组织优势协调各方利益、化解矛盾纠纷,引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把“党建”嵌入“社建”,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新要求新变革,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小微协商写就基层善治“大文章”

长丰(双凤)经开区各社区党组织坚持把党建与自治结合在一起,建立居民议事机构,完善小微协商机制,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切实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工作做到楼栋口,问题不出家门口。峰宁社区建立了社区、小区和楼栋三级议事机构,社区“百姓议事会”、小区“网格议事会”、楼栋“邻里议事会”。百姓议事会解决社区居民共同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网格议事会主要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突出问题。邻里议事会则根据居民需要而定,随时有事随时议。议事机构按照收集问题、归纳整理、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题实施、民主监督六个环节开展工作,并将民主、公开、监督贯穿整个过程。

设立机构是前提,收集议题是关键。峰宁社区网格员利用下班和双休日开展“敲门行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居民的所需所盼,并通过线上征集收集群众“微心愿”200余条。敲开一扇门,服务一条龙。最终梳理出涵盖民生保障、帮扶助困、文体活动、老旧小区改造4大类问题清单并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发布会,邀请党建共建单位积极认领清单事项。同时,通过三级协商议事平台,成功解决了三无小区不通燃气、北城明珠楼栋外墙修复、金色里程儿童乐园地砖改造等问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峰湖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开发区政协委员的资源力量,推进政协协商和民主协商有效衔接,打造了“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平台,通过群众点事、“两委”定事、协商议事、多元办事等协商议事程序,建立社区基层民主协商机制,让居民有急难事,就地在社区找到解决途径。

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峰湖社区内的京城国际小区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业主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为解决该小区停车难题,通过“小微协商”座谈会,就划定停车位问题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城泊公司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前期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后期仅收取少量公益服务费,并通过设置包月优惠套餐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灵活服务。至今,峰湖社区“小微协商”平台协商解决了辖区矛盾纠纷50余项,每一件事都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同时,也是涉及民生的“大事”。

党群阵地圈出便民服务“新生活”

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以“党建+为民服务”的思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利用社区公共用房打造党群服务阵地,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哪里有群众,阵地就覆盖到哪里。“不用跑远就能理发,关键还是免费的,社区的服务太周到了。”74岁的孔庆学已经是第三次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理发。7月20日上午,共和城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理发、量血压、推拿、磨刀、义诊等便民服务一字排开,居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排好队伍,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服务着每一位居民。“便民服务日活动开展以来,每月都有新的爱心商家加入,活动形式也越来越丰富,辖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共和城社区书记王文佳说道。

哪里有需求,工作就做到哪里。针对女性在就业和生活中面临较大压力的现状,长丰(双凤)经开区在社区开展了妇女心理赋能支持活动,链接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资源,通过定期举办沙龙和阅读交流活动,引导她们谈困惑、谈感受,改善辖区女性的健康状态、家庭关系和社会功能状态。“我特别喜欢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表示。

哪里有问题,党员就出现在哪里。面对暑期“托管难”问题,各社区链接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吸纳志愿者参与,开设暑期公益课堂,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书法、舞蹈、英语、乐高、阅读、电影赏析等。阿奎利亚社区发挥红色商圈党建融合体“红色引擎”作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多彩假期 快乐童行”暑期公益课堂系列活动;梅冲湖社区邀请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带领社区小朋友们开展趣味英语学习。“参加社区举办的暑期公益课堂,让我们家长省心了不少,不仅让孩子学习到知识,让暑假生活更充实,也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喻紫涵小朋友家长说道。

网格聚能推动精细服务“找上门”

56岁的张申秀家住中奥花园小区,老人一直想办理门诊慢性病就诊卡,但苦于不熟悉流程,一直耽搁着。峰宁社区网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他拍照、准备申报材料、利用微信公众号申报业务。“太感谢你们了,这真是太方便了”老人拿着慢性病就诊卡连连感谢。这只是长丰(双凤)经开区服务下基层、进网格的一个缩影。

长丰(双凤)经开区各社区依托党的组织优势,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把党的组织建在网格上,建立开发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将党的触角延伸到商圈、市场和单元楼栋,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家门口。

“开公司,办证件,排队时间长?来回跑?不用担心!邻湖社区‘上门办理营业执照服务’了解一下!”最近,邻湖社区的居民们在朋友圈内都刷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为落实国家关于“提升市场活力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重要举措,长丰( 双凤)经开区195名社区网格员下沉一线,开展为辖区个体工商户提供上门办理营业执照的便民服务活动。

“真的太好了,最近创业资金短缺,你们宣传的这个政策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社区网格员对沿街商铺和居民住户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宣传居民最关心的贷款贴息优惠政策,为一部分群众解决了创业路上的资金难题。(王雪莹)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9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