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农业农村局:扎根沃野绘丹青——记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日期:2021/7/14 11:11:19     稿源:长丰县农业农村局     人气:211

       

在合肥市长丰县农业战线上,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为了农民口中有粮吃,袋中有钱花;为了耕地肥沃,为了大地丰收,他们不分寒暑,不论节假日;在田间地头,查看苗情,诊断病情,取土测墒,开展试验示范;他们重农抓粮、促农增收,描绘出一个又一个丰收的好图景……

科技创新,丰盈农民“粮袋子”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围绕主导粮食生产区和示范基地,积极组织筛选,开展示范点创建,推广稳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通过推进试点示范等多种方式,加快推广新型成熟技术。以粮食优质绿色为抓手,以节本、增产、增效为目标,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提高先进实用技术入户到田率;推广稻虾综合种养,在全县水稻主产区建立了59个示范单元,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适度规模经营条件下“水稻+”的高质高效发展新模式,促进水稻结构调优、品牌打造,推进稻米产业化发展,培育产加销一体化生产基地和联合体;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绿色防控覆盖率逐年提高。全县拥有新型植保器械155台,智能无人机69架,大大提高了精准施药技术和智慧植保器械的应用率;植保站与大疆、极飞等多家飞防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探索统防统治的新模式。

特色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长丰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多年来,长丰县千方百计打造“长丰草莓”品牌,使小草莓成长为长丰县最具特色、最有影响的特色农业。为促进草莓产业提升发展,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草莓小镇为龙头,围绕长丰草莓产业提升“双千万”工程项目的实施,先后实施草莓脱毒组培工业化育苗、高架穴盘繁苗、生态自然农法草莓栽培基质培育、工程技术研发、三新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引进草莓智慧化生产系统——草莓天瀑、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控制系统和智慧物联网系统与可视化智慧农业平台,同时引进了6个新品种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提升草莓产业“三新技术”。2020年长丰县新增一家草莓种苗脱毒组培实验室,全县共4家经营主体新建草莓种苗脱毒组培实验室,完成20万原原种苗炼苗任务。新增9家经营主体建设自然农法草莓栽培基质培育设施。同时引进草莓新品种7个。

精准扶贫,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科技兴农至关重要。多年来,长丰县农技推广中心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精准、快捷的农技服务指导,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该中心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帮助扶持安徽岸念等农业企业3家,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集体年增收达140万元;结对帮扶颍上县,支持颍上县价值20万元的草莓原原种苗,全程指导颍上县草莓基地创建,2020年垂岗乡墩黄村建成200草莓扶贫产业园,带动6户贫困户种植草莓并增收2万元以上;创新实施红草莓产业扶贫引领工程,在种苗、技术和销售环节给予全程“保姆式”服务,带动全县881户贫困户种植草莓,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指导全县草莓生产经营主体带动235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该中心开展百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帮扶行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0多场次,培训农民35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困难群众创富致富的技能,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造甲乡崔兴文因发展稻虾产业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全省植保先进集体、全省种植系统农技推广先进单位、第一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2014-2018年连续四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为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先进集体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余其照)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