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凤霞社区:发挥党建特色优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准

日期:2021/1/13 9:46:4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78

2020年,双凤经开区凤霞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发挥党建特色优势,增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防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准。

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2020年12月30日,凤霞社区开展“迎元旦-共成长”为主题的亲子趣味运动会活动,活动吸引了社区10余个家庭参与……这是凤霞社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2020年,凤霞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倡导居民共同运动,组织社工与志愿者开展以“绘梦火焰蓝”、“一叶知秋,与叶共舞”为主题的运动类活动;组织多重文化活动,强化社区团队建设,积极围绕社区老龄居民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娱乐。

此外,结合各类活动,凤霞社区以“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帮居民之所需,现场为老百姓办理养老认证、医保激活等实事238件。

发挥区域优势,搭建就业平台。

就业是一个家庭最大的民生。2020年,凤霞社区党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搭建双向就业平台,最大限度促进辖区居民就业。

“感谢社区给我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以后生活有保障了。”一直在外打零工的王先生,因疫情原因,已经四个多月没有参加工作。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凤霞社区内企业众多,随着复产复工的到来,为了解决像王先生这样的辖区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我们搭建了一个企业用工、居民就业的平台,让企业招工与居民找工作‘一键链接’。”凤霞社区党委书记刘政凤介绍说。

此外,凤霞社区党委还全力帮扶贫困大学生就业。王文,是六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复产复工以来,正当他为工作而焦虑时,凤霞社区党委主动联系他推送多个优质岗位,在精准帮扶下,最终他成功签约了位于园区的合肥平光制药有限公司。

一线锻炼干部,发挥先锋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凤霞社区作为回迁安置小区,常住人口近万人,2020年疫情期间,面临着即将全封闭管理,社区人手不足困境,凤霞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党员中招募志愿者,就这样,“一呼百应”,老党员郑义保、刘忠、陆汝林、宇林等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测体温、帮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等,壮大防控力量、筑牢防控阵地。

“帮我买一捆芹菜,一斤西红柿……”、“帮我买一瓶降压药……”吴伟、杜晓辉、孙启静等社区年轻党员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个“临时买菜群”,一个“临时买药群”。社区党委书记刘政凤回忆说,“不管是买菜还是买药,我们“一呼就应”,总是能及时把居民的不同需求送到他们家中,但有一次,让我们犯难了,社区有一个老人患有特殊病,他所需的药在县内买不到,他说的那家药房的这款药也卖完了,老人的病不能耽误,于是我们跑遍了合肥市大大小小几十家药房,用了一天时间,才顺利把药送到了老人的手上,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再难的忙我们也要帮”。

党员庄严承诺,践行为民服务。

一句承诺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责任就是一种践行。党员一句承诺是党员和群众沟通的纽带,是凝聚民心的有效抓手。

2020年,凤霞社区党委基于回迁社区和党员年龄偏大的具体实际,深化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及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岗位活动,实行了“党员承诺制”,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工作生活问题,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家。

2020年7月,社区党员阮师傅带着理发工具来到凤霞社区广场履行自己的承诺,活动现场,根据居民需求,认真地给前来的每一位居民修剪发型,并与居民亲切交谈,娴熟精湛的技术让老人们片刻间变得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共为20余名社区老年居民提供服务。

探索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长效机制,必须注重常态化、抓落实。2021年,凤霞社区党委将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好、发扬好、传承好在社区治理中形成的一些好措施、好做法,保持工作的连贯性,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准。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