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党心聚民心,务实惠民生

日期:2021/1/8 9:29:3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21

2020年,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建为统领,以建设和谐宜居社区为目标,密织党建细网,紧贴社区实际,积极探索适应社区服务新需求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

党建领航引方向,睦邻同舟创发展。

一年来,阿奎利亚社区党支部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因防控需要,城品小区全封闭18天。面对严峻的形势,社区党员用行动书写初心,用平凡造就伟大,主动请战,前往防控一线,432小时的不间断守护,送菜、送米、送药……这432小时里,不仅迎来7名新生儿的平安降临,更赢得了2267户居民的信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阿奎利亚社区各小区因规划建设较早,群众活动场所建设不足。为解决群众无活动场所问题,经多方努力,2020年7月,悦城党群服务点和米兰堡党群活动室正式投入运营。

在党群服务“小站点”的基础上,阿奎利亚社区以党支部为中心,党建示范点为引领,党群工作室为阵地的“一心一点两翼”空间布局工作模式,配备“红色五级网格”,成立“两长多员”队伍,做到“小事不出楼栋 大事不出网格”的居民自治模式。

此外,为充分发挥辖区市场经营主体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阿奎利亚社区“红色商圈党建融合体”应运而生,成功举办“红色公益集市”,这是社区创特色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实现了强基层与优治理、抓党建与促发展的有机统一。

志愿服务暖民心,统战助力促共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阿奎利亚社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拓工作领域。经过整合,着重打造“星火”志愿服务品牌,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念让点滴的为民服务汇聚成构建和谐社区的磅礴力量。

“星火”志愿服务队下设“理论宣讲”、“春风调解”等11支志愿服务分队,自成立以来,分别孕育了“小板凳”红色理论宣讲、“阳光行动”居民自治服务、“多彩假期 快乐童行”等多个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多彩假期 快乐童行”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第三季度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小板凳”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长丰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发挥统战优势,凝聚各阶层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期间,华澳生物、巴莉甜甜、科源银行等多家企业向社区伸出援助之手,送来物资。去年汛期,社区则携手恒泰集团对罗塘乡受灾群众捐助数万元的救灾物资。

文明创建显和谐,为民服务树新风。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阿奎利亚社区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广泛开展文体活动,鼓励引导针对辖区不同人群,结合各类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

一年来,阿奎利亚社区立足实际,开展“端午节猜灯谜包粽子”活动,拉进邻里感情;高考期间,“爱心送考服务队”温暖了家长的心;七一,“夕阳红老年合唱队”唱出了对党的感恩;开展“迎中秋 庆国庆”红色文化宣传周系列活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重阳节,为9对80岁以上老人举办了集体金婚庆典,传播良好家风。83岁的王奶奶激动的说:“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像你们年轻人一样穿上婚纱,中国共产党真是好,希望我能活到100岁。”

以丰富的社区活动为载体,以加强社区党的建设为落脚点,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多渠道解决事关民生的难点问题。阿奎利亚党支部书记张爱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积极协调各单位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电动车上牌、人口普查、协调安装充电桩、小区体育健身器材的落实、监督小区品质提升……点点滴滴的工作获得了居民无数次的赞扬与鼓励。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未来,阿奎利亚社区将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千方百计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实,尽量把事办得让群众满意、高兴。(张爱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