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梁庄经验”

日期:2021/1/4 8:56:37     稿源:双墩镇     人气:184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双墩镇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大力推广“红桥模式”,在学习红桥村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努力盘活现有资源资产,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梁庄村作为双墩镇首批试点村居,以实施土地平整项目的高标准农田为载体,以村“两委”为主力,吸纳能人参与,动员群众土地入股,领办梁庄村瓦门楼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大宗农业,实现统一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红桥模式”推广工作基本取得成功。

积极谋划,寻找发展新思路

镇党委印发《双墩镇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加强部门联动。组织赴义井红桥村参观“红桥模式”,多次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培训会,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在学习谋划中寻找思路。

党建引领,制定发展新制度

梁庄村以“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富民”新模式,建立“党组织管全局,村民监督党员”的管理制度。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老党员政治硬、威望高、责任强的优势,形成村集体经济全员参与、尽锐出战的发展合力,为全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注重上下联动做好前期谋划,多方征集意见,积极完善合作社运营模式;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实地指导,成立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配备专业会计,负责财务事项,完善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

因村制宜,探索发展新模式

土地复垦整理后,梁庄村居民集中在外村居住,不便耕种;大多数农民耕种意愿不强,农田分户难度极大。为避免田地抛荒,发挥土地效益,壮大集体经济,梁庄村按照因村制宜、因组施策的原则,通过对自然资源情况、群众发展意愿、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等情况进行摸排,有针对的合理流转土地,择优引进外来农业大户3户,流转土地1500余亩,同时以20元/亩收取经营管理费用,集体经济收入30000余元。

剩余未流转的土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动员村民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统一耕种,土地折价入股,合作社每年按股兑现保底收入,收益再按股分红;村集体经济以资金的形式入股,每年经营总收入扣除经营成本,盈利部分按照合作社章程按股分红。通过此经营模式,共盘活村内闲置土地5439.56亩。

认真总结,形成发展新经验

梁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清晰,在合作框架上,探索1带3的合作模式,即一方为主:以集体经济为主,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入股;三方入股:村两委成员带资入,社会能人参与入股,带动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在经营模式上,采用“合作社+订单+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生产模式,根据订单生产,全程委托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耕种防收立体化服务、标准化生产。在分配方式上,土地折股量化,资金折股量化,投资收益按股分红,土地入股收益为“保底分红加收益分红”,以股权化结构分红的方式,既激发了村“两委”、社会能人的干劲,又保证了集体、农民收益。

梁庄村通过村“两委”领头创办,集体经济+农民入股合作社方式,提高了村“两委”经营合作社的责任心,带动了农民发展积极性,进一步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资源,使村民从土地、劳务、分红等方面多重受益。

今年,在经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的情况下,梁庄村种植高梁仍获得了43万斤的产量,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农民直接经济收入户均增加3000余元。推广“红桥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双墩镇“梁庄经验”仍在逐步探索。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